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前10月新疆旅游帶動新增就業5萬人
穩定紅利持續釋放 旅游產業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09 14:15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09
  今年,新疆社會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帶動新增就業人數持續增長。前10月,新疆旅游產業通過“七個一批”渠道,新增就業50008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5%。
  12月5日中午,在墨玉縣扎瓦鎮英吾斯塘村青蘆灣農庄,25歲的布買熱木﹒艾合買提托合提正忙著配涼菜。“以前我是家庭婦女,現在我是配菜師傅,皮辣紅、紅油肚絲、拌涼粉等我都拿手,一個月有2000元工資呢。”布買熱木自豪地表示。
  英吾斯塘村周邊有600多畝濕地,生長著大片蘆葦。新疆醫科大學駐英吾斯塘村“訪惠聚”工作隊引進資金300多萬元發展旅游業,建起民俗村,搞起農家樂。如今,農家樂吸納20余名村民就業,布買熱木就是其中之一。農家樂自今年6月營業以來,在周邊小有名氣。
  旅游業為鄉親們帶來了好“錢景”。除了在農家樂就業,一些頭腦靈活的村民還在附近開起了商店,經營土特產,很受顧客青睞。“村庄變美了,來旅游的人多了,我准備開個民宿,游客可以在我家吃住。”家住青蘆灣附近的村民圖爾蓀托合提圖爾﹒迪瓦柯說。
  “旅游產業帶動就業,是新疆今年促進就業工作新的增長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社廳就業促進處工作人員馬建雲介紹,隨著旅游興疆戰略的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吸納就業能力明顯增強,帶動了更多人特別是南疆地區貧困群眾,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在景區就業、在夜市擺攤設點、從事傳統手工藝品和土特產品生產銷售等實現就業創業。
  馬建雲介紹,新疆將在政策、服務、培訓上綜合發力,通過實施旅游職業培訓促進計劃、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養計劃等,加大旅游人才培養力度,提高旅游服務質量,帶動更多群眾依靠發展旅游實現高質量就業。
  “我們近期計劃開辦烹飪、餐飲服務培訓班,組織村民學習技能,讓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新疆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總領隊曹忠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