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惠民便民 更進一步
發布時間:2019-12-19 11: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9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不斷推進廁所革命向便民化、智能化、精細化邁進,一座座精致漂亮、功能齊全的公廁成為新疆城市街頭的一道風景,讓更舒心地如廁,讓“方便”變得更方便。
  鄉村改廁 干淨衛生
  廁所裡面亮亮堂堂,潔白的地磚、干淨的坐便器,看起來清清爽爽。洗臉鏡、洗手液、衛生紙配備齊全,休息間擺放著幾盆綠色植物和幾把座椅,讓人感到舒適又溫馨。這是阿勒泰市紅墩鎮薩爾喀木斯村的便民公廁。“原來我們村子裡隻有旱廁,衛生環境又臟又亂。現在政府給蓋的公廁不僅干淨衛生,還有為老年人和殘疾人准備的‘專座’,真是太方便了。”75歲的王貴海告訴筆者。這樣的廁所不僅在阿勒泰地區的鄉村和社區可以看見,在新疆大多數農村、鄉鎮和社區也都可以看到。
  2019年5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農村改廁現場觀摩推進會,專題部署全疆的農村改廁工作。會議提出,當前要按照“因地制宜、有序推進、整體提升、建管並重、長效運行”的基本思路,加快啟動農村改廁大摸底工作,科學合理編制改廁方案﹔全疆各地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整合各方資源,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走向深入﹔積極推廣簡單實用、經濟實惠、農民群眾易接受的衛生改廁模式,鼓勵廁所進院入戶﹔落實好自治區“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改廁任務,分階段分批次有序推進。
  近日,筆者走進麥蓋提縣巴扎結米鄉烏爾達庫勒村村民阿依夏木古麗﹒艾買熱家,她家新建好的安居房裡除了有客廳、臥室外,還有一間獨立的衛生間。衛生間裡四周牆上都貼著瓷磚,白瓷便盆,自來水沖洗,還有洗手的面盆,確實與城裡人家的廁所沒有兩樣,甚至比城裡還寬敞大氣。阿依夏木古麗.艾買熱高興地告訴筆者:“以前家裡的廁所在房子外面,很臭、蒼蠅也特別多。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我們建了新房,家裡能洗澡,有廁所,房子很干淨、很寬敞。黨和政府的政策這麼好,相信我們的生活會一天比一天好。”
  據了解,麥蓋提縣按照富民安居房和美麗鄉村建設的要求,將廁所設計納入住房設計中,與住房建設同步實施,同時根據各村的實際情況,在村委會及人員密集場所建設了不同標准的水沖式廁所,讓農村的群眾用上了干淨的廁所。
  一廁一景 內外兼修
  近年來,隨著新疆旅游景區廁所革命的深入推進,在旅游景區景點和交通要道,一座座造型別致、環境整潔的廁所在方便游客的同時,也成為景區的新亮點。
  在世界魔鬼城景區,今年新增的兩座廁所與周圍的雅丹地貌融為一體。“要不是旁邊的指示牌,我壓根不會相信那座漂亮的建筑就是廁所。”重慶游客莫自在告訴筆者。
  在克拉瑪依市的城市公廁裡,光可鑒人的地面、自動沖水的便池是“標配”,許多星級廁所還配備了無障礙衛生間、母嬰室、飲水機等設施。與此同時,克拉瑪依市大部分公廁地址已經標注在了“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電子地圖中,游客和市民隻需用手機打開地圖APP查詢,就能找到距離自己最近的公廁。
  “目前,克拉瑪依市全市建設各類廁所480多座,於近日又開放了市區60多所單位的內部廁所,極大地滿足了游客和市民的如廁需求。”克拉瑪依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弋磊說。
  筆者在前往阿勒泰地區沿途了解到,阿勒泰地區在國省道、旅游道路沿線每50公裡左右就建設了一座公廁,每一座公廁都是一個微型服務站,站區內配備有小賣部、旅游商品銷售點、充電樁等設施,為游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我們今年新建了36座旅游廁所,每座廁所都按照國家標准進行建設,本著‘一廁一景’的要求,一方面方便游客如廁,另一方面讓廁所成為旅游沿途的一道景觀。”阿勒泰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王君安說。
  最近,全疆首座“智能無水生態潔廁”在尉犁縣孔雀公園投入使用。與普通沖水式廁所相比,智能無水生態潔廁通過微生物降解技術,將大小便轉化為有機肥料和營養液,實現“無用水、無污染、無排放、無異味、無基建”的目標。
  在吐魯番葡萄溝景區,景區內的旅游廁所從外觀看就像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裡面卻是一座窗明幾淨設備齊全的標准化廁所。特克斯縣喀拉峻草原、喀納斯景區的旅游廁所則建在草坡的下面,通過標識標牌很快就可以尋找到草坡下的旅游廁所。不少游客表示,這樣的旅游廁所一點都不影響欣賞草原一望無際的美景。
  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已有旅游廁所1382座。根據各地旅游廁所革命實施方案以及各地解決“三難一不暢”實施方案,2019年全區計劃新建旅游廁所527座,主要集中在旅游線路沿線、旅游景區、鄉村旅游點以及旅游集散中心,截至目前,已建成旅游廁所515座。
  全域布局 智能服務
  如今,在正在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吉木薩爾縣、昭蘇縣等地,廁所建設與城建、旅游景區建設共同推進,讓游客不再“如廁難”。
  筆者在吉木薩爾縣發現,在街道沿途小廣場、小公園均有廁所。據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小廁所,大革命,一旦廁所搞不好,就直接影響了文化旅游業的發展。目前,全縣在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廁所建設至關重要。”
  據了解,新疆各地在大力實施廁所革命過程中,還逐步探索出了“以商養廁”的經營模式,初步形成“政府主導、環衛搭台、企業融資、市場參與”的多元供給體系,將傳統公廁提升改造成為便民服務綜合體。
  智能人臉識別取紙機、智能按摩椅、免費WiFi,這是奎屯市新建體育中心公廁的配置。不僅如此,這座廁所裡還安裝了空氣質量檢測儀,實時監測室內空氣質量並將數據傳輸到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而像此類的廁所得益於新疆對城市公共廁所的提標改造工程,也是新疆推進廁所革命向精細化和智能化發展的范例。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城市公共廁所3385座(不含景區),其中提標改造三類以上公廁2140座,有效提升了服務質量。
  此外,新疆公路正在加大高速公路“四改八”後的便民公廁擴容建設工作,將根據客流量增加廁所廁位數量,引進一系列智能廁所技術,目標是一小時內可在高速公路沿途解決如廁的問題。新疆各大加油站也在積極推進內部廁所開放,解決乘客和駕駛員的“如廁難”問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疆的廁所革命永不止步。未來,新疆的廁所建設將繼續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景區擴展到全域,使全疆A級旅游景點、鄉村旅游點、旅游線路沿線、交通集散點、森林公園、旅游餐館、旅游娛樂購物場所、休閑步行街等重點區域的旅游廁所基本實現“布局科學、數量達標、管理規范、群眾滿意”,到2020年年底實現旅游廁所全覆蓋。(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