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激發內生動力 助力精准脫貧
發布時間:2020-01-17 09: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7

  冬日裡的烏魯木齊市南山銀裝素裹,坐落於此的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連日來迎接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滑雪場從一大早開門到晚上11點才能打烊。度假區“夜滑”的火熱,讓附近農牧民跟著忙到了深夜。南山腳下的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方家庄特色農家樂業主海菊說,“去年我們經常下午五六點就打烊了,從入冬來的情形看,游客明顯要比去年多得多,我們也更忙更晚了。”

  近年來,新疆依托熱門旅游景區、滑雪場等帶動附近村民增收脫貧,特別是2018年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以來,新疆依托自身優勢深挖旅游發展潛力,促進特色旅游產業發展的同時,走出了一條精准脫貧之路。

  冰雪經濟帶動脫貧

  位於喀納斯景區的禾木村,一排排小木屋上,淡淡的炊煙升起。一到冬天,來游玩的人便開始多了起來。利用自家木楞屋辦起民宿的米蘭別克,每天都要忙的就是准時給爐子生火、燒開水,准備哈薩克美食。他兒子則負責在餐吧、酒吧服務。

  米蘭別克告訴筆者,今年他花了5萬元擴建客房,現在有20張床位,並採用了電採暖、獨立衛浴,即使在冬季,房間氣溫也可以保持在21℃左右。“我們還推出網上訂房業務,入冬以來每天滿客,很多人都是提前好幾天預訂。”

  2019年12月初,特克斯縣冬季旅游喀拉峻冰雪運動中心在喀拉峻滑雪場落成,該縣持續5個多月的冬季文化體育旅游系列活動隨之陸續展開。特克斯縣八卦城景區管委會主任封新明說,活動融入冰雪趣味運動、民俗文化體驗、冬季攝影採風、激情體育賽事等多項內容,讓特克斯旅游“熱”起來,以進一步帶動農牧民脫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烏魯木齊以南山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白雲國際滑雪場等為中心打造中國西部冰雪旅游勝地,阿勒泰以將軍山滑雪場、烏倫古湖冬捕、喀納斯、可可托海等打造冬季冰雪特色旅游區,這些地方都不同程度帶動了附近農牧民通過參與旅游業發展增收脫貧。

  特色活動攪熱市場

  自2019年11月,第十四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在阿勒泰市拉開帷幕,全疆400余項冬春旅游活動開展起來。近日,第十二屆博斯騰湖冰雪節在博湖縣舉辦,冬捕儀式、雪雕、冰雕藝術展示、兒童冰雪游樂園等活動或項目吸引了大量游人。博湖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負責人說:“舉辦這些活動給農牧民帶來商機,他們可以售賣美食、土特產和旅游紀念品增加收入。”

  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景區在這個冬春季推出刀郎民俗運動會、慕薩萊思文化旅游節等,節會期間進行的鄉間刁羊、斗雞等特色項目為游客增添了幾分樂趣。該景區董事長王小平說:“我們景區外面是村庄,每天都有村民到景區內外擺攤,售賣地方小吃、土雞、羊肉等,吸引了不少城裡來的游客。”

  “自2019年9月以來,新疆提前展開冬季旅游營銷,特別是10月份以來,新疆密集赴內地12個省市等開展文旅宣傳推廣。第十四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隻是一個開始,各地州都准備了豐富多彩的冬春季旅游活動和產品,游客量和游客消費的增長也給農牧民脫貧創造了條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古麗﹒阿不力木說。

  不僅僅是冬春季,新疆全年各地都有豐富多彩的活動,產品、業態多種多樣,形成了不少旅游消費熱點。每年6月到9月的旅游旺季,和靜縣巴音布魯克鎮土爾扈特民俗文化村推出演出《東歸﹒印象》,該演出可容納近千人,村子同時可滿足200多人用餐。通過租用馬匹、駝隊以及雇佣演員等,直接帶動當地300多名農牧民就業,巴音布魯克鎮上的20多家酒店通常“一床難求”。

  內外幫扶形成合力

  新疆立足資源條件,發揮自身優勢,通過發展非遺工坊、推動企業帶動、融入區域發展等,建立完善旅游與扶貧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貧困群眾共享旅游發展成果。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駐墨玉縣喀爾賽鎮巴格其村工作隊,通過引進當地龍頭企業納克西灣手工地毯開發有限公司,在巴格其村建立非遺工作作坊開發“維吾爾族地毯織造技藝”項目,並舉辦木卡姆藝術傳承人群培訓班。目前,該工作作坊已吸納手工地毯編織工人52人就業,絕大多數是村裡婦女,其中貧困人員28人。他們的月工資為1400元至2200元,加工用的原材料全部由納克西灣公司提供,公司還負責培訓、訂單和回收產品。

  同時,利用民族樂器制作工藝、民間木雕工藝技術相關性,巴格其村購買設備結合手工和現代工藝傳統,邀請樂器制作和木雕工藝師傅,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培訓,使當地各類果木(主要是核桃樹)得到有效利用,加工 的產品銷售不錯,帶動更多勞動力就近培訓、原地就業和穩定增收。

  海如妮薩﹒巴克經過工廠樂器工藝非遺傳承人手把手的教授,如今能獨立在樂器上雕出精美花紋,月收入有2000多元。“隨著我學的東西越多、掌握的技能越多,掙的錢也更多了。”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王潔說,他們利用“公司+非遺+工坊+貧困戶+定向培訓”的方式,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學習傳統工藝,創造條件邀請業內專家、非遺傳承人面授,幫助村民掌握更多技能,激發村子發展內生動力,助力旅游精准扶貧。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集中推出“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其中多條線路覆蓋南疆四地州,沿途直接帶動農牧民的農副產品銷售,促進了農牧民參與旅游業發展。(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