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石河子描繪“公園城市”藍圖
發布時間:2019-11-12 11: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12
  “沿瑪河、將軍山、西外環工業園預留帶建設城市綠環,300米見綠,500米入園,串聯多彩林園、浪漫花海、田園驛站、美麗村庄等,這是石河子市正在規劃的文化旅游發展的目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海說。
  日前,《石河子市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通過專家評審,規劃提出,圍繞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建設百裡草原丹霞風光帶、將軍山庄園休閑帶、環城綠帶、明珠河城市休閑帶、萬頃林園草田體驗帶、軍墾城市歷史風貌區、“八一”記憶文化產業園區、將軍山冰雪主題度假區、交通樞紐商業區、重點農庄等,最終的目的是要把石河子整體打造成為一座“公園城市”。
  石河子市是一座軍墾名城。1950年2月,新疆軍區二十二兵團第九軍第二十六師進駐茫茫戈壁石河子,拉開屯墾戍邊的序幕。60多年來,幾代兵團人圍繞“建一座新城,留給後世”這個初心,不斷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創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變綠洲的人間奇跡。如今的石河子被稱為一座“綠”城,有著“半城樹木半城樓”的美譽,成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創造了“戈壁荒漠建花園”的人間奇跡,被譽為“戈壁明珠”。
  近日,疆內外文化和旅游業界的專家、學者集體分析第八師石河子市旅游業發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提出了“一長一短”(即旅途時間長、游覽時間短)和“一高一低”(即旅游消費中吃住行比重高,游購娛比重低)的問題。石河子市專門對文化和旅游產業進行了重新規劃。日前,《石河子市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出台,該規劃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的構想。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任務,整體提升石河子文化旅游產業。延續石河子建城初期“以生態定格局”的規劃理念,將一張藍圖繪到底,立足石河子整體空間布局,以瑪納斯河、將軍山、西外環路及工業園預留帶等城市未建設區域為建設基礎,提出城市“綠色項鏈”的發展構想,圍繞建設“公園城市”的規劃理念,引導城市生態建設,把石河子建成高顏值、有國際范兒、有生活味兒、有歸屬感的城市。
  澤眾游園項目、西防護林園林生態環境改造工程、西公園改造、幸福路步行街改造工程、將軍山荒山綠化配套工程……日前,一項項涉及文化和旅游的城市提升項目在石河子市全面鋪開。
  按照《石河子市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的具體目標,石河子將進一步打造百裡草原丹霞風光帶、將軍山庄園休閑帶等五“帶”四“區”一“農庄”等多處重點發展片區。以建城之初的城市規劃為基調,整合兵團軍墾博物館、艾青詩歌館、廣場群雕、風貌小區打造軍墾城市歷史風貌區。以國家記憶傳承、文化藝術前沿、現代生活體驗、兵團智慧旅游、舊工廠改造、大文創+旅游為代表項目,建設“八一”記憶文化產業園區。利用游客集散的重要場所建設交通、大型購物商場、主題樂園、劇院、酒店等綜合商業區,形成交通樞紐商業區。
  黃海說,石河子市要朝著“公園城市”的目標進行建設,大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升級,打造全疆軍墾文化體驗和拓展訓練基地。高標准開展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休閑度假、綠色農業、美麗鄉村,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實現冬有冰雪、夏有山水、春有百花、秋有瓜果的文化旅游城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