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發布時間:2017-06-19 10:5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9

  2017年6月10日,是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大力弘揚西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展示近年來非遺保護工作的成果,讓社會各界了解、認識西藏豐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提高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自覺參與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識,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教育廳、新聞出版廣電局、住建廳、文物局聯合主辦的“匠心筑夢——西藏傳統手工藝展”“西藏農耕文化展”“非遺進校園”等系列宣傳展示活動取得積極成效。活動本著“文化遺產人人保護,保護成果人人共享”的宗旨,以“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

  一、隆重簡朴,啟動有序

  6月10日上午10時,自治區文化廳等主辦單位在宗角祿康公園舉辦了簡短而隆重的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自治區有關部門領導和自治區非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以及西藏非遺專家委員會代表、傳承人代表、媒體和主、承辦單位的干部職工代表及社區群眾等500余人參加了啟動儀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治中主持儀式。

  儀式上,宣讀了第二批自治區非遺“十佳傳承人”和自治區非遺專家委員會增補專家委員會名單,舉辦了非遺歌舞專場演出,演出包括格薩爾說唱、朗瑪堆諧、山南卓舞等集歌舞、說唱為一體的群眾喜聞樂見的非遺節目。

  同時各主辦單位結合各自實際,在宗角祿康公園設立了宣傳展板30余面,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用文字、圖片的形式立體展現十八大以來西藏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讓全社會直觀了解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相關知識。

  二、特色展示,精彩紛呈

  6月10日,由自治區文化廳安排,自治區群眾文化藝術館(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具體實施,舉辦了“匠心筑夢——西藏傳統手工藝展”和“西藏農耕文化展”。手工藝展組織西藏傳統編織、金屬鍛造、藏香藏紙、木刻玉雕等非遺傳統工藝類30余家項目保護單位,對1300多件展品進行展銷。此展覽充分體現了自治區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進一步增強了西藏傳統工藝的影響力和競爭力,促進群眾增收,助力精准扶貧。農耕文化展以2012年西藏啟動的“西藏農耕文化搶救性記錄工程”為基礎,對一年四季農區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和與之相關的工具擺設、節慶禮儀等相關實物700余件進行陳列展示,展示活動持續至15日。這是西藏開展搶救性記錄工程的重要成果體現,也是城鎮化背景下深化西藏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舉措。

  三、融入校園,反響良好

  6月10日下午,主辦單位在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全校200余名師生參加。宣傳活動上,各主辦單位通過設立宣傳展板、發放文化和自然遺產相關宣傳資料、舉辦非遺歌舞演出等活動,讓廣大學生近距離感知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和深厚內涵,培養學生的中華民族自豪感和中華文化認同感,增強他們的文化自覺,提高他們的文化自信,拓寬文化遺產後備人才培養途徑,從而推進西藏文化遺產的永續傳承和發展。

  四、精彩藏戲,氛圍濃厚

  6月10日至6月11日,在宗角祿康公園,由拉薩市文化局組織措美民間藏戲隊演出了藏戲開場戲及八大藏戲之《智美更登》等劇目,觀看演出的群眾達600余人次,起到了展示保護成果、鍛煉民間隊伍、活躍節日氣氛的作用。

  2017年慶祝“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展覽展示展演活動圓滿落幕,達到了預期效果,宣傳貫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西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切實加大了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力度,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