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砥礪奮進五年”文化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7-09-15 09:04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7-09-15

  為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實踐,營造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濃厚氛圍,9月11日,根據西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統一安排,自治區文化廳召開“砥礪奮進五年”文化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泓洋就五年來砥礪奮進中的西藏非遺保護和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成就作了詳細介紹,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周泓洋指出,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西藏緊扣建設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的戰略目標,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著力在名錄建設、活態傳承、合理利用和加強管理上下功夫,全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五年內新增國家級代表性項目13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5名,自治區級代表性項目101項、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123名,市(地)、縣級代表性項目667項。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非遺保護專項資金1.33億元。2015年起,自治區財政年投入專項資金從1000萬元增加到1200萬元。2016年,自治區級傳承人年補助從5000元提高到10000元,補助標准居全國前列。完成了15名高齡國家級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工作。出版《西藏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圖典》《天籟之歌—360首格薩爾精品音樂唱腔》等音(影)像制品近百種。

  同時,他還指出,自治區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文化產業作為高原特色優勢產業,作為西藏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的重要內容,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制定出台相關規劃意見、建立項目庫、文化金融結合、著力擴大全球“西藏文化產業之窗”、合理規劃地域性關聯布局,確定到2020年將文化產業培育成西藏新的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目標。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區共有各類文化企業4680家,從業人員3.2萬人,全年文化產業實現引資25.1億元,年產值34.5億元,佔國民生產總值3.01%(全區GDP1148億元),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文化產業對西藏地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越來越明顯。

  在提問環節,媒體記者對近年來西藏非遺進校園情況、格薩爾保護工作舉措、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建設三個方面進行了提問。其中近年來,傳統舞蹈進校園工作已在全區各地鋪開,成為西藏非遺進校園工作的一大亮點。中央財政對格薩爾的保護補助費累計達到991萬元,全區現已建檔的格薩爾藝人共94人。現已啟動實施了十八軍遺址紅色文化旅游開發、《尋找香巴拉》提檔升級、“怒江兩岸”非物質生態產業保護、藏源博物館建設和茶馬古道文化走廊體驗區等19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達43.3億元。(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