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日喀則多舉措扎實推進非遺保護工作
發布時間:2018-03-28 09:02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3-28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多舉措扎實推進非遺保護工作。

  全民參與,形成保護傳承合力。政府主導,切實抓好傳承保護,全面摸清全市18縣(區)非遺資源狀況,深入田間地頭開展非遺資源大調查,認定和搶救了一批瀕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較為全面地掌握了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的種類、數量、分布狀況、生存環境、保護現狀及存在的問題。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舉辦“亮出日喀則名片,講好日喀則故事——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圖片展”活動,開展“非遺”進校園等活動,在《日喀則日報》登載《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建設和諧文明幸福美麗日喀則——日喀則市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倡議書》推動非遺普查與名錄體系建設相結合,通過非遺展演、交流和宣傳系列活動,喚醒公眾非遺傳承保護意識,保護傳承合力,對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工作成果進行集中宣傳展示。

  立足長遠,豐富保護傳承載體。出台了《日喀則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辦法》,成功舉辦首屆日喀則市藏戲唱腔比賽,昂仁迥巴藏戲受邀參加浙江烏鎮國際戲劇節進行展演。組織舉辦首屆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培訓班,18縣(區)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及文廣局工作人員共100人參加培訓。通過舉辦“中國西藏﹒扎西德勒”首屆西藏文化外宣創意產品交易展,著力培養一批有競爭力的骨干文化企業,有16家文化企業參加了文創交易展示

  多措並舉,結出保護傳承碩果。截至目前,日喀則全市共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的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1項3個點(昂仁縣迥巴藏戲、仁布鄉江嘎爾藏戲、南木林縣湘巴藏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17項、代表性傳承人12名,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53項、代表性傳承人48名,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87項、代表性傳承人34名,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3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1個,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2個,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習基地23個、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示范基地1個,民間藏戲隊81支,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少數民族文字珍貴古籍13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