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2018年雪頓節藏戲大賽及展演活動籌備工作全面啟動
發布時間:2018-07-24 09:30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7-24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工作理念,以“保護傳承能力,保護傳承實踐,保護傳承環境”為著力點,進一步培育更廣泛的傳統戲曲受眾,在今年雪頓節(8月11日至17日)期間,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將舉辦第五屆全區藏戲大賽及第七屆全區藏戲展演等活動。

  為確保活動安全有序開展,自治區文化廳高度重視,認真謀劃,加強協調,統籌推進。及時上報《西藏自治區文化廳關於舉辦第五屆全區藏戲大賽及第七屆全區藏戲展演活動的請示》,印發《關於舉辦第五屆全區藏戲大賽及第七屆全區藏戲展演活動的通知》制定活動實施方案,組建評審專家組,制定評審細則,明確各參與單位的職責和分工,形成工作進度安排,各項籌備工作全面啟動。

  活動將通過各地(市)選拔推薦,專家評審組評審的方式,確定7支隊伍及劇目分別在羅布林卡和宗角祿康進行比賽和展演。期間,還將由西藏唯一一支藏戲專業劇團——區藏劇團在藏戲藝術中心為廣大觀眾獻演3場舞台化傳統劇目《朗薩雯蚌》,從而形成專業業余齊上陣、不同流派競獻演的傳承實踐生動局面。屆時,將有來自拉薩、日喀則、山南、昌都的近270名民間藏戲藝人和70余名專業演員,為廣大觀眾奉獻一場豐富的藏戲盛宴。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各級文化部門積極帶動民眾廣泛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並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導、民間藏戲隊參與為主的“全區藏戲大賽”“全區藏戲展演”以及“古韻新聲——全區藏戲唱腔比賽”等深受群眾歡迎的雪頓節文化旅游品牌活動,成為西藏文化保護傳承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吸引了社會各界、國內外游客及各類媒體的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