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合作伙伴團”進藏開展文化交流活動
發布時間:2018-07-31 10:47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7-31

  近日,墨西哥文化部國際司司長希梅納﹒拉臘﹒艾斯特拉達一行4人的“中心合作伙伴團”來華開展文化交流活動,期間進藏進行為期6天的文化交流。

  “中心合作伙伴團”於7月21日經四川成都中轉如期進藏,分別與林芝市文化局、林芝市民族藝術團進行了交流座談並前往貢布江達縣文化中心等開展了實地考察。

  7月24日上午代表團赴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區非遺保護中心)進行考察,代表團首先參觀了區群藝館的西藏農耕展廳、劇場及各個多功能培訓教室並現場觀看了西藏丁青縣民間藝術團優秀舞蹈培訓學員的舞蹈展示和西藏珠穆朗瑪老年合唱團的精彩表演,贏得了代表團的陣陣喝彩。在與西藏區群藝館的交流座談中,區群藝館多吉副館長向代表團介紹了區群藝館的建設歷史、國家及政府對自治區群眾文化的扶持政策、自治區群藝館的職能、自治區群藝館所開展的相關群眾文化活動、西藏自治區各級政府對非物質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及近年來區群藝館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在聽完多吉副館長的介紹,代表團對區群藝館為社會做出的貢獻表示稱贊。

  期間,代表團赴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參觀並進行深入交流,代表團通過聆聽西藏圖書館負責人宣傳介紹、實地走訪參觀、現場觀摩體驗等形式,初步了解掌握了西藏圖書館館藏結構、圖書藏量,面向社會公眾開展的系列閱讀推廣服務內容以及數字圖書館建設情況及西藏圖書館開架閱覽室、期刊閱讀室、藏文閱覽室、少兒閱覽室、電子閱覽室等設施設備,並在新開辟的書香閣閱讀空間,感受了西藏圖書館研發的文創產品。在參觀西藏古籍保護中心時,通過古籍專家的詳盡介紹,代表團還了解西藏古籍普查、保護、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古籍修復成果。通過觀看視頻,展示了西藏地方特色數字資源建設成果,代表團對國家投入大量資金,由西藏圖書館自建的數字文化資源表示出了極大的贊賞。活動中,西藏圖書館向代表團贈送了西藏圖書館尼赤派傳承人的書法字畫作品和具有西藏地方特色數字資源之藏戲、西藏舞蹈光盤,都深受代表團歡迎和喜愛。

  代表團還赴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點羅布林卡及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藏毯廠進行了實地調研和開展了文化交流,實地感受了西藏獨特的優秀傳統民族文化保護、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