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話劇《八廓北院》演出獲好評
發布時間:2018-10-26 09:34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10-26

    由西藏自治區話劇團創作的現實題材話劇《八廓北院》於10月18日、19日進行了公演,來自社會各族各界觀眾共2200余人觀看了演出。

  話劇《八廓北院》以“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為主題,聚焦拉薩老城區一個居住著漢、藏、回等多民族的大院,通過拆除違建、舊事重提、送葬、搬遷等多個場景,以片段式的表述,講述自20世紀70年代末至2018年間發生在大院居民身上的故事和情感,集中展現居民生活條件的變化、思想意識的變化、民族團結的升華,進而以小見大深刻反映整個西藏的發展變化。

  觀眾表示,一個大院,一群居民,幕起幕落中,幾十年的光景,時代輪轉,世事變遷,雕刻八廓居民的群像,尤其是大院裡紛雜的市井生活寫的非常入味。專家認為,該劇實現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綜合呈現,具有濃郁的西藏特色,體現了時代精神,並給予該劇“主題好、題材好、角度好、演出好”的總體評價。

  該劇是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劇目,是西藏話劇團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精心打造的獻禮劇目,且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實施的2018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並與全國31個省(區、市)同步開啟展演之旅。同時,該劇還將代表西藏自治區於11月下旬進京參加示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