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日喀則深入推進文化扶貧工作
發布時間:2018-12-05 09:55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12-05

  2018年,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以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抓手,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促進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准化、均等化、一體化發展,深入推進文化扶貧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出了文化應有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務補齊設施短板。完成市圖書館新建和市群眾藝術館改擴建,市群眾藝術館2017年開始運行,市圖書館今年7月19日正式開館運行,完成了18個縣(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20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8支縣(區)民間藝術團設備配備。實施了總投資1200萬元的定結陳塘夏爾巴歌舞傳習基地項目和總投資650萬元的江孜卡墊傳習基地項目。爭取到中央補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資金1362萬元,為62個貧困鄉、227個貧困村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檔升級及242個貧困村文化活動室購置設備。申報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十項提升”工程文化發展類項目27個。探索與江孜等6縣(區)文化結對共建,開展“種”文化和“送”文化50場300余人次。獲得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資格,全市博物館、群眾藝術館、圖書館、縣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鄉鎮綜合文化站和1673個村文化室(農家書屋)全部實現對外免費開放。

  文藝下鄉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制定《日喀則市文化局關於在全市干部駐村工作中開展“送文藝”活動的實施方案》《日喀則市文化局關於實施“神聖國土守護者 幸福家園建設者”主題文藝創演活動工作方案》,深入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活動和“深化五項教育,增進五個意識”“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市民族藝術團、市群眾藝術館及18縣(區)民間藝術團深入基層一線開展“2018年元旦、春節、藏歷新年下基層文藝演出”、“文化進萬家”、“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文藝巡演”、慶祝“3.28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文藝演出、“5﹒23”西藏和平解放57周年文藝演出、“六一”國際兒童節文藝演出暨傳統文化進校園專場演出、民族團結進步日文藝演出、“七一”慶祝建黨97周年文藝演出、慶祝“十一”國慶節文藝演出、“四講四愛”巡回演出等系列活動,確保月月有演出活動。截至目前累計演出900余場次,觀眾累計達80萬余人次。通過一系列文藝創演活動,助力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起到良好的“扶智、扶志”效果。

  文化產業推動當地經濟發展。遴選48個文化產業項目納入日喀則市“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其中33個項目列入自治區“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協調市扶貧辦把文化產業項目納入市“十三五”產業扶貧規劃,5個項目已確定立項,總投資達3.5億元﹔召開全市文化企業“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建設工作座談會,申報文化企業融資項目21個。評選命名第一批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園區)37家,推薦申報第四批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園區),獲批5家。啟動唐卡人才“千人工程”,每年給予每名唐卡畫師1.5萬元扶持資金。協調上海投入資金76萬元,14家本地小型文化企業得到幫扶,圍繞市脫貧攻堅指揮部“百企幫百村”方案,引導41家文化企業開展結對幫扶469個貧困戶,累計投入400余萬元,解決貧困戶就業758人(其中殘疾人就業49人)。同時,積極申請山東扶持文化產業項目10個、資金6736萬元。

  駐村幫扶精准脫貧。緊緊圍繞“十項幫扶”措施,認真開展駐村和定點幫扶。一是幫扶規劃制定。在幫扶調研中,日喀則市文化局相關領導了解到駐村點所在鄉鎮——仁堆鄉貝母資源豐富,且深受市場歡迎的現狀,及時與鄉黨委、政府溝通,探索通過貝母資源幫扶群眾脫貧致富的思路。二是幫扶宣傳引導。駐村工作隊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自治區、市委重要會議精神,深入解讀脫貧攻堅工作的各項利民惠民政策,引導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教育引導群眾克服“等、靠、要”思想,淡化宗教消極影響,減少宗教支出,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自覺接受新技術、新理念,促進脫貧群眾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把思想和精力用到脫貧致富上來。三是幫扶項目實施。幫助組建了仁堆鄉牧民文藝宣傳隊,投入近5萬元對宣傳隊員進行培訓和指導。按照縣處級結對幫扶3戶、鄉科級2戶、科員1戶的標准,共幫扶211戶,投入資金7萬元。爭取上級部門專項資金扶持南木林土布加諧欽20萬元,扶持南木林鎮雪藏戲隊10萬元,扶持駐村點普當鄉藏雄藏戲隊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