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林芝公共文化服務凝聚精神惠及群眾
發布時間:2019-03-19 10:31 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西藏自治區文化廳 2019-03-19

  2019年工作開展以來,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文化局強化文化服務能力建設,以活動引領,從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悅民,不斷推動文化事業發展,譜寫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務的新篇章。

  以春節、藏歷新年為契機,各縣(區)全面開展文化服務活動。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各級文化部門與各相關單位聯動配合,以各鄉鎮、村為單位,發揮各級文藝團體,積極配合各駐村工作隊,利用文化場館,開展各類文化活動。據統計,春節、藏歷新年期間,林芝市累計開展活動共計230余場次、共120余名文化工作者和800余農牧民參與,觀看農牧民群眾達30000余人。

  深入推進“五下鄉”活動,將各類文化服務送到群眾身邊。1月23日,林芝市2019年文化科技衛生法律和愛國愛教宣傳服務“五下鄉”活動啟動儀式在米林縣羌納鄉西嘎門巴村舉行,標志著全市2019年“五下鄉”活動全面啟動。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林芝市文化局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精心組織全年“五下鄉”活動,著力以滿足農牧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深入推動“五下鄉”工作。此次送文藝下鄉,林芝市文化系統共送出圖書雜志500冊﹔非遺宣傳畫冊及名錄50本﹔文化宣傳品(背包50個、小音箱50個)﹔“掃黃打非”宣傳資料200本﹔藏漢春聯600余張,總價值2.8萬余元,並為現場群眾送上了精彩的文藝表演。

  城市電影與農村電影放映工作雙推進,惠民活動廣受歡迎。一是林芝市數字電影城繼續推出“惠民卡”“經濟卡”“團體卡”等檔位的會員卡,主動降低票價、放低觀影門檻,讓更多觀眾走進電影院。2月,林芝數字電影城共放映304場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漲142%,觀影觀眾人次3782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票房收入18.54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6%(導致票房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全國票房大盤總體下降)﹔二是精選一批電影進行公益電影免費放映活動,春節、藏歷新年期間共展映公益電影8場次,觀影人次900余人次﹔三是積極推進農村電影放映工作,1至2月,林芝市共放映農村公益電影436場,觀影觀眾累計2.69萬人,完成全年場次任務的7%,其中2月份放映300場,觀影觀眾1.8萬人次。(春節、藏歷新年期間農村公益電影放映135場,觀影觀眾0.81萬人次)。

  創新服務活動載體,以文化志願服務助力精神文明創建。為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倡導時代新風正氣,促進文化事業發展,3月5日,林芝市文化局在市文明辦的組織宣傳下,以粘貼橫幅、發放文化宣傳品、辦理林芝市圖書館借書卡等方式積極開展學雷鋒文化惠民活動,不斷滿足大家對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據統計,活動當日,林芝市文化局共發放文化宣傳品200余件、圖書雜志300余本,辦理借書卡32張,有效踐行和宣傳志願精神,推動開展了文化惠民活動,為建設文化強市作出積極貢獻。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免費開設各類興趣班。林芝市群眾藝術館共開設舞蹈、聲樂、美術、少兒藏漢書法、扎年琴、民間碧央等6個藝術門類的培訓課程。授課老師除館內的業務骨干外,還另聘請民間傳承人前來授課,先後培訓學員達300余人,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各類文化場館免費開放,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市、縣(區)、鄉(鎮)、村各級文化館站和文化設施實行免費開放,實現零門檻、無障礙准入。同時利用節慶活動,開展常態化的文藝演出、民族體育項目、展覽展示等活動﹔二是做好農家(寺廟)書屋的管理利用工作。為充分體現農家(寺廟)書屋服務農村、服務農牧民群眾的需求,積極鼓勵各級駐村(居)工作隊召集放假返鄉學生和農牧民一起開展讀書活動,使農家(寺廟)書屋成為學生和農牧民群眾的第二課堂和假期樂園。三是林芝市圖書館節假日正常開放,繼續為讀者群眾提供優質滿意服務,兩節期間累計進館350余人次。四是林芝市藏東南文化遺產博物館全面正常開放,場館工作人員主動為參觀群眾做好講解服務工作。截至目前,進館參觀群眾及游客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