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西藏
西藏
工布新年帶旺林芝冬游
發布時間:2019-12-09 15: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9
  當遍布群山的綠色漸漸消失,寒意襲來之時,西藏林芝工布地區迎來了藏歷十月一日(公歷11月27日)的“工布新年”,這是西藏乃至整個中國最早的新年。驅鬼、背水、煮古突、吃結達、烤藏香豬、跳鍋庄舞……當地人穿上節日盛裝,用各種獨特的慶祝活動慶祝新年的到來。林芝市旅游發展局黨組副書記余曉娟表示:“我們邀請內地游客來林芝與西藏人民一起共度工布新年,體驗藏式生活,一是為了配合西藏自治區‘冬游西藏’活動,二是響應文旅融合發展趨勢,借此宣傳林芝旅游,讓游客都來‘冬游林芝’。”
  優惠政策多
  近年來,西藏旅游業高速發展,不過,一般國慶假期之後,西藏受天氣等自然條件限制會轉入旅游淡季。為促進旅游業實現全年均衡發展,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之前啟動了兩輪“冬游西藏”活動,吸引游客。首輪“冬游西藏”活動啟動後,2018年1至4月西藏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超26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35億元,同比增長均超六成。第二輪活動開展以後,僅2018年11月,西藏全區接待游客人次增幅便超100%,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西藏全區旅行社游客組團接待實現史上同比最大增長,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達76.2萬人次,同比增長127%。
  今年是“冬游西藏”活動舉辦的第三年,自10月15日到2020年3月15日,除寺廟景區外,布達拉宮等全區國有3A級(含3A級)以上景區免費游覽,國有3A級以下和非國有A級景區門票在淡季價格基礎上減半﹔全區三星級(含三星級)以上星級賓館(飯店)等房價按照不高於旺季價格的50%執行﹔旅游運輸企業按照不高於旺季價格的50%執行旅游淡季價格﹔各航空公司淡季平均折扣不低於50%。
  “第三輪‘冬游西藏’比初輪延長2個月,5個月的‘加長版’全時優惠將進一步推動游客的熱情。”深圳市天下易游旅行社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西藏一直給人的感覺非常神秘,無論是自然風光還是民族人文,而廣東人對西藏旅游非常感興趣,他們可以來看雪,來體驗藏式生活,“冬游西藏”的市場反響良好,特別是咨詢“拉薩+林芝”連線旅游的游客特別多。
  余曉娟介紹,目前,林芝包括南伊溝、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在內的眾多3A級以上旅游景區已經開啟了半價模式。林芝市旅游發展局趁勢推出“靜享林芝暖陽,共享工布新年”人文旅游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旅行商和旅游達人的參與。
  景區亮點多
  南伊溝位於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部的南伊珞巴民族鄉境內,傳說藏藥始祖宇妥﹒雲丹貢布在此煉丹行醫授徒,是神秘藏醫藥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南伊溝溝內生態保護完好,氣候濕潤,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譽為“中國綠色峰級的森林浴場”“地球上最高的綠色秘境”。該景區既是珞巴族民俗旅游點,又是生態旅游區,景觀眾多。
  雅魯藏布大峽谷不僅以其深度、寬度名列世界峽谷之首,更以其豐富的科學內涵及寶貴的資源而備受世界科學家的矚目。據了解,2020年,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將以集觀光體驗、休閑度假、高原康養為一體的旅游目的為發展定位,以創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抓手,全面提升景區設施和服務,致力於打造游客體驗性產品,例如開展格嘎溫泉、索鬆醉美舞台、高空熱氣球、索道等項目。
  來自拉薩的游客華子正是趁“工布新年”時來林芝旅游的,她表示,冬季雖然不是西藏旅游的旺季,但西藏旅游資源豐富,可游玩的項目同樣豐富多彩。“冬季西藏的陽光非常燦爛,白天十分暖和,林芝的初冬風景也美如畫卷,在雅魯藏布大峽谷,依然能看到遍布各處的斑斕彩林、潔白閃耀的雪山,藍天白雲和純淨的空氣也讓人的心情頓感舒暢。這次旅行,我住在雅魯藏布大峽谷腳下的藏式民宿裡,白天看美景,晚上與珞巴族、藏族同胞一起過藏式新年,既有人文又有自然,非常美好。”華子說。
  特色活動多
  多年來研究西藏民俗文化的嘉措介紹,工布新年也稱“工布節”,是西藏林芝工布地區(林芝市巴宜區、米林縣、工布江達縣一帶)的傳統民俗節慶。相傳在公元13世紀,外敵入侵西藏,工布人民參軍參戰。在出征前,工布王為鼓舞士氣,特意將新年提前慶祝。從此,每年的藏歷十月初一便成為當地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從此,工布地區就在藏歷十月一日開始過年,持續7天左右。按照傳統,過年這幾天,工布地區的百姓要與家人齊聚一堂,趕鬼、請狗赴宴、吃“古突”和“結達”,慶祝新年。
  “工布新年”除夕,在米林縣吞白村公尊德姆農庄,珞巴族的阿牛姐正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做“結達”。她表示,“結達”是由糌粑、牛奶、蜂蜜制成的,因為做起來費時費力,“結達”隻有在除夕夜才能吃到,而人們認為吃了“結達”明年會更幸福。
  旅游自媒體從業者任紫玉在火爐邊吃著甜甜的“結達”興奮地說:“我們過年吃餃子,工布人民吃‘結達’,都是對來年的美好願望和期許。”除了一系列年俗活動帶來的美好體驗,任紫玉還對林芝的冬日美景贊不絕口。她說:“我們在吞白村遇到了一片金燦燦的油菜花田,遠處的南迦巴瓦雪山作為背景,美不勝收。雖然已是冬季,身處其中的我感覺像是在春天。”
  而除夕當晚,珞巴族、藏族同胞們載歌載舞的慶祝活動也讓來這裡過年的內地游客體驗到了與城市裡不一樣的年味。隨著“工布新年”的率先到來,西藏各地迎新春民俗活動也將陸續拉開帷幕。(王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