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楚雄州加快文化建設助推扶貧攻堅
發布時間:2017-05-09 10: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9

  以創建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楚雄州堅持以“標准化、便利化、大眾化、均等化、信息化”為重點,全力推進文化建設。通過努力,全州文化服務設施網絡更加健全,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更加豐富,文化服務保障更加有力,文化建設長效機制更加完善,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扶貧攻堅工作。

  一、出台政策,強化文化扶貧制度保障。根據中央、省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把文化建設和扶貧攻堅工作結合起來,相繼出台了《楚雄州加快推進民族文化強州建設的實施意見》《滇西邊境山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文化建設部分)》《楚雄州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文化體育規劃》《楚雄州關於加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楚雄州文化體育精准扶貧專項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楚雄州文化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撐和制度保障。

  二、加大投入,加強文化扶貧資金支持。“十二五”期間,各級財政和社會力量共投入文化建設資金23億元,其中州級財政每年預算安排資金2700多萬元,重點向貧困地區傾斜。10縣市落實了農村文化惠民經費、全民健身經費、行政村(社區)文化輔導員補貼和縣(市)級非遺傳承人補助。

  三、突出重點,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全州已建有4個博物館、11個圖書館、11個文化館、103個鄉鎮文化站、1119個農家書屋、2198個村(社區)文化室。按部頒標准,圖書館、文化館達標率達100%,文化站達標率達80.5%,實現了行政村文化室、農家書屋和文化活動廣場全覆蓋,州、縣、鄉、村文化設施建設全覆蓋,貧困地區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強。

  四、優化服務,豐富貧困地區文化生活。2016年全州組織各級各類文化活動9330場,受眾340萬人次。貧困鄉鎮每年舉辦8至12場次綜合性文化文藝活動,貧困村組建1至2支村級農村業余文藝隊,組織開展4至6次文化活動。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三館一站”全部免費開放。整合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教育、科普等領域數字資源,建立了全州文化信息資源服務平台,基層群眾可以通過公共電子閱覽室、手機等多種形式享受數字化服務。

  五、結合實際,保護傳承文化遺產。重視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全力推動民族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2016年共籌資1300多萬元開展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工作。到目前,全州有各類不可移動文物819處,有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84處,有各級非遺保護名錄項目394項,有各級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388人。

  六、整合資源,加強基層文化隊伍建設。全州建有業余文藝團隊2500支,品牌團隊123支。建立了彝州文化志願服務機制,注冊文化志願者2100人。推進“三區”文化人才支持計劃,每年組織10名專項培養學員完成挂職鍛煉和社會調查,州、縣兩級選派70名文化工作者到貧困地區開展工作。加強基層文化組織機構建設,103個鄉鎮文化站均落實了3名工作人員,每個行政村(社區)配備了1名文化輔導員,推動農村基層文化建設。

  七、因地制宜,發展貧困地區文化產業。積極支持貧困地區、民族地區依托當地民族民間特色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彝族刺繡、民族手工藝品制作、非遺傳承表演和鄉村文化旅游,促使其在保護傳承的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彝族刺繡、彝族服飾、大姚小把粉絲、雙柏妥甸醬油、祿豐香醋等產業在楚雄已經形成規模化、產業化。全州已有彝族刺繡協會(合作社)56個、刺繡企業(經營戶)330余戶,相對固定的繡女近3萬人,產值超過1億元。(來源:雲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