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廳助力永勝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布時間:2017-06-28 10:4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8
    2017年6月23日,雲南省文化廳脫貧攻堅“挂包幫、轉走訪”工作推進會在昆明召開。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在會議上講話。他指出:永勝縣的扶貧攻堅與“貧困縣摘帽”工作已步入“深水區”,進入攻堅階段。省直文化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考察雲南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戰略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脫貧攻堅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文化廳“挂包幫”精准扶貧責任,扎實推進永勝縣東山鄉的定點扶貧工作,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李濤強調要借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永勝縣及東山鄉開展好“文化惠民、文化扶貧、文化小康”的試點工作,總結推廣公共文化服務的典型經驗及做法,盡快制定加快構建永勝縣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方案和建設標准。同時,他要求廳直各單位未雨綢繆、制定人才培養計劃,抓住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實施的村級文化建設的有利時機,積極推進鄉鎮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裡”。
    雲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江紅主持會議。廳副巡視員郭偉,永勝縣委副書記陳劍、副縣長羅灶雲,以及廳機關全體公務員、廳直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廳駐村扶貧工作隊代表參加了會議。
    永勝縣副縣長羅灶雲通報了永勝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他說,永勝縣委、政府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全縣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作為夯實底部基礎的主攻方向,做到各項工作都服從於脫貧攻堅,一切資源都統籌於脫貧攻堅,各級各單位職責都服務於脫貧攻堅。目前為止,永勝縣僅在交通、水利、易地扶貧搬遷、茅草房改造、農危改等缺口資金就達13.7億元。羅灶雲說:永勝縣“基礎差、底子薄”是脫貧攻堅最大短板﹔“點面廣、程度深”是脫貧攻堅最大挑戰﹔“產業小、支撐弱”是脫貧攻堅最大軟肋﹔“投入少、整合難”是脫貧攻堅最大瓶頸﹔“干部干、群眾看”是脫貧攻堅最大困境。但是,永勝縣委、政府以脫貧攻堅為“總抓手”,集全縣之智、聚全縣之才、舉全縣之力,斬窮根、破堅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和改變。
    羅灶雲說,雲南省文化廳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一種責任、一種情感,一種擔當,在永勝干部群眾中贏得了廣泛的贊譽。2015年8月以來,雲南省文化廳在考察調研的基礎上,做好“挂包幫、轉走訪”工作,及時成立了領導小組,認真制定挂聯永勝縣東山鄉牦牛坪村精准扶貧工作規劃,全面開展幫扶工作。至2016年底,雲南省文化廳已在挂聯點投入扶貧項目資金142.49萬元,其中,村民小組活動室、駐村基地、大洋坪村民飲水工程、道路改造、東山鄉文化站改造等5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入資金89萬元﹔扶持2個特色產業項目投入資金14萬元﹔組織牦牛坪行政村村民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培訓”雲南培訓班,舉辦東山鄉小學生“尋夢昆明”冬令營、“放飛夢想、與文化同行”夏令營,開展貧困戶子女在校學生助學活動等投入資金31.49萬元﹔組織春節慰問結對幫扶貧困戶等愛心行動投入資金8萬元﹔雲南省文化廳班子成員和機關干部到挂鉤點,進行實際幫扶已成為一種工作常態。
    會上,廳公共文化處、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廳駐村扶貧工作隊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交流了在永勝縣東山鄉開展“挂包幫、轉走訪”工作情況。公共文化處“充分利用挂鉤幫扶的有利契機,做好永勝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加快推進縣級‘三館’建設”﹔省考古所“捐資15萬元,建設大洋坪村安全飲水工程”﹔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選送4名扶貧對象,參加‘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第五批普及培訓班’進行刺繡培訓”﹔廳駐村扶貧工作隊“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將發展駐地文化教育作為幫扶內容”等做法,引起了大家思想上脫貧攻堅“在路上”的共鳴。
    會上,廳辦公室、廳公共文化處和廳駐村扶貧工作隊,還代表省直文化系統各部門和單位,與李濤廳長簽訂了《省直文化系統2017年度脫貧攻堅“挂包幫、轉走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立下了省直文化系統繼續助力永勝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的“軍令狀”。(來源:雲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