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第十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在玉溪市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19 09:03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7-12-19

  12月11日至15日,雲南省第十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在玉溪市聶耳大劇院舉辦。來自全省16個州市22個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民間藝人、基層文化館、文化站工作人員等1000余人參加了演出。本屆展演共產生金獎10個、銀獎12個、銅獎19個、優秀獎22個。

  雲南省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是由雲南省文化廳與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共同舉辦的,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建設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大省”戰略目標號召,致力於民族傳統文化保護的重大賽事活動。經過全省上下多年努力,展演活動已發展成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的重要抓手和展示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弘揚優秀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屆展演緊跟時代步伐,緊扣學習貫徹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展示民族藝術風採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進一步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養壯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才隊伍,展示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發展雲南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服務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和民族文化強省建設。

  本屆展演注重藝術上的創新,一改以往的單一的標准和內容,將參演節目分為傳統性與創新性兩類,以突出展演的亮點。在63個參展節目中,有傳統性節目34個、創新性節目29個。

  為讓更多群眾近距離感受這場民族傳統文化藝術盛會,主辦方挑選了部分優秀節目,組成兩個小分隊,分赴玉溪市聶耳文化廣場、春和鎮劉總旗社區廣場、峨山縣文化廣場大舞台等地進行演出,豐富老百姓的業余文化生活。

  展演期間,雲南省各州市代表隊還將本州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在聶耳大劇院門前陳列展示,增進了交流與學習,也吸引了市民們的關注。(來源:雲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