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以博物館建設為牽引促進全省文博事業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2018-03-27 09:07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3-27

  2017年以來,雲南省結合國家《博物館條例》的不斷施行,把握文博事業正確發展方向,積極與社會需求接軌,引導鼓勵社會興建博物館和紀念館,調動社會資源參與文物的保護與利用,搶抓機遇,建設了臨滄市博物館、南澗縣博物館、芒市三台鄉德昂族博物館、瑞麗市南洋機工歸國抗日紀念館、梁金山紀念館等一批國有博物館和紀念館。同時,在省文物局的指導下,雲南各地充分利用當地旅游和文化等資源優勢,相繼建設了民族特色濃郁、文化主題突出、專門性較強的富勝境博物館、騰沖市琥珀博物館、蒙自市清韻紫陶博物館、雲南滇南本草植物博物館、石林縣喀斯特地質科研博物館、騰沖中醫藥博物館,以及騰越文化博物館等非國有博物館。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雲南省文物局備案的博物館和紀念館達到131個,比2016年新增了12個﹔2017年全省各級博物館和紀念館舉辦展覽963個,策劃和實施教育活動項目2444次,免費開放參觀人數總計達到2599余萬人次。

  雲南省文化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楊德聰表示,2018年雲南省將加大力度打造以各級博物館為龍頭、以雲南世居少數民族博物館為特色,以鄉村民俗陳列館(陳列室)為延伸的民族博物館集群。同時,還將繼續探索建立國有博物館和非國有博物館之間互為補充、相得益彰的館藏資源共享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