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廳積極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發布時間:2018-04-26 09:41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4-26

  近日,雲南省文化廳以黨組會和省直文化系統助力永勝縣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工作推進會等形式,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關於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上來,以提高脫貧質量為落腳點,助力永勝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要求,省直文化系統要堅決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和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切實增強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省直文化系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召開的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講話精神為指導抓實抓好省直文化系統“挂包幫”定點扶貧工作。

  認真學習貫徹省委、省政府有關脫貧攻堅會議精神。李濤要求,省直文化系統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認真按照省委陳豪書記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上來,清醒認識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現實基礎和困難挑戰,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的明確指示﹔按照阮成發省長結合“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路徑和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的部署,消除“懸崖效應”,實現貧困戶到非貧困戶的平滑過渡,保證穩定脫貧、長期脫貧的工作要求。同時,以省直文化系統政治思想作風建設的新成效,促進各項扶貧政策舉措的落實。

  認真落實中央、省委部署,全力提高脫貧質量。李濤要求,省直文化系統要以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為動力,加強作風建設,推進實施文化幫扶項目,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全面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要充分發揮雲南省文化廳行業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的作用,以省文化廳與省發改委等七委辦廳(局)共同出台的《“十三五”時期雲南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和《雲南“十三五”時期文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為政策保障,聚焦全省貧困地區文化建設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文化幫扶力度,採取超常規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支持扶貧題材藝術作品創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扶持貧困地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提升貧困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加強貧困地區文化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雲南省貧困地區與全國同步實現文化小康。

  聚焦永勝縣摘帽,東山鄉出列,貧困戶脫貧。李濤要求,省直文化系統要鞏固牦牛坪村實現264人脫貧的階段性成果。2018年,要聚焦“東山鄉牦牛坪自然村、大洋坪自然村、大轉槽自然村17戶貧困戶75個貧困人口脫貧,70戶脫貧不脫鉤戶繼續鞏固”的目標,切實增強廣大貧困戶的自身造血功能,落實好陳豪書記提出的精准、扎實、細致的工作要求,

  把“挂包幫、轉走訪”幫扶工作計劃落到實處。李濤要求,廳財務處、公共文化處、博物館處和廳駐村扶貧工作隊等要簽訂《省直文化系統2018年度脫貧攻堅“挂包幫、轉走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省直文化系統要按照2018年雲南省文化廳“挂包幫、轉走訪”幫扶工作計劃,從十個方面加以落實:為永勝縣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扶貧文藝小分隊”﹔組織“文化之旅”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開展黨組織結對共建系列活動﹔組織“扶志扶智培訓班”﹔拍攝東山文化扶貧紀錄片﹔加強對永勝傳統文化的保護與提升﹔聯合社會慈善救助機構參與“留守關愛行動”﹔留守老人與遠方親人傳遞愛的“指尖行動”﹔加大文化產業扶貧﹔繼續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同時,李濤還要求省直文化系統發揮文化行業扶貧優勢,主動開展文化行業扶貧,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扎實抓好“雙聯系一共建雙推進”工作,落實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對永勝縣圖書館和文化館建設,新建17個村級文化室和濤源文化站,以及莨峨牦牛坪水泥硬化項目上爭取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