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行業扶貧工作穩步推進
發布時間:2018-05-15 10:10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5-15

  去年以來,雲南省文化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精神和全省脫貧攻堅推進會精神。圍繞2020年實現“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鄉貧困村脫貧出列、貧困戶脫貧致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在注重激發內生動力,推進實施文化幫扶項目,提高脫貧質量上下功夫,文化行業扶貧工作穩步推進。

  強化文化行業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能作用。省文化廳成立了由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擔任組長,廳財務處、公共文化處等12個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雲南省文化廳行業扶貧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根據全省行業扶貧工作的實際,堅持文化行業扶貧工作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視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突出文化行業扶貧的特點和規律,使貧困地區的文化建設與經濟社會建設發展相協調,確保文化行業扶貧任務的如期完成。

  及時出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省文化廳與省發改委等七委辦廳局,以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提升服務效能、促進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均衡發展為目標,共同出台了《“十三五”時期雲南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方案以實現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以及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同提高群眾文化素質相結合,為雲南省促進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時,省文化廳認真聚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突出問題,制定並出台了《雲南“十三五”時期文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採取超常規的舉措、拿出過硬辦法,進一步加大文化幫扶力度,尤其在支持扶貧題材藝術作品創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扶持貧困地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提升貧困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加強貧困地區文化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較大的進展和突破。

  認真落實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目標任務。省文化廳以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下達的行業扶貧目標任務為依據,一是實施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文化工作者專項支持計劃。已在全省88個貧困縣安排資金844萬元,選派422人實施文化工作者專項計劃﹔二是為貧困縣1462個行政村安排文化器材,為43個貧困縣文化館配備流動文化服務車。按每個村2萬元的標准,為88個貧困縣所涉及的1490個行政村文化活動室安排文化活動設備購置資金2980萬元﹔為43個貧困縣文化館配備流動文化服務車。三是加強了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的力度。僅2017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在雲南省88個貧困縣投入文化文物建設資金共計25347萬元,其中,中央資金20082萬元,省級資金5265萬元。截至2018年3月份, 中央和省級財政在雲南省88個貧困縣投入文化文物建設資金共計19036.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