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文化廳加快藝術創作工作的落實
發布時間:2018-06-01 10:07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6-01

  2018年以來,雲南省文化廳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不斷把握藝術創作的規律和中心環節,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主題,推動舞台藝術為重點的藝術創作工作,爭取雲南文化再出精品力作。

  一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引領,把“百團千隊萬場”文藝宣傳十九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雲南省文化廳依托100個各級文藝院團,1000支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演出隊伍,以群眾喜愛,廣受歡迎的“文化大篷車”和“文藝輕騎兵”等形式,進農村、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聲音傳達到千家萬戶。

    二是依托各級文化館組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群眾文藝創作中心”和“十九大精神群眾文藝培訓指導中心”的工作進展順利。目前,全省群眾性文藝活動的熱情十分高漲。在慶祝建黨96周年期間,全省將舉辦黨的十九大精神文藝宣傳成果匯報演出,評選出一批“紅色文藝輕騎兵”先進集體和個人。

    三是堅持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著力抓好全省以中國夢為主題的現實題材創作,努力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精品力作。目前,“文化大篷車送戲下鄉”“戲曲名家走基層”“戲曲進鄉村”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已成為全省舞台精品創作的源泉。

    四是重點實施“三出三評”藝術精品工程(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評獎、評論、評價,)充分調動文藝工作者投身文藝創作的積極性。尤其是設立舞台藝術創作選題庫和編制《雲南省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創作規劃(2018—2021年)》等工作,為舞台藝術創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圍繞沖擊“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等國家級重要獎項的《獨龍天路》《鄭喇叭外傳》《阿瓦人民再唱新歌》,以及《數西調》《山茶花紅》《愛如星火》《省委書記王德山》等優秀劇目的打造提升和推介推廣工作,已在各專業院團緊鑼密鼓地展開。

    五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100周年藝術創作計劃已列入雲南省文化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一大批“熱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正在精心謀劃和創作。諸如,全國第十二屆舞蹈展演等省部合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六是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的主題創作任務已全面部署到位,“雲南省2018年花燈滇劇藝術周”、雲南省第十二屆青年演員比賽和昆明美術雙年展以及優秀劇目進京匯報演出等系列重要文藝活動正在積極籌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