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昆明全力推動網絡文化建設
發布時間:2018-06-11 09:23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6-11

    雲南省昆明市有效整合網絡文化資源,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網絡文化活動,不斷推進網絡空間治理,夯實網絡文化建設基礎,全力推動網絡文化建設的大發展和大繁榮。

  建立完善機制,在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中努力走在前列。建立了由市委宣傳部統籌領導,市委網信辦牽頭,市網絡文化協會具體實施的網絡文化發展建設機制,進一步把全市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工作落到實處。其次,從機制建設上著手,對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成員結構進行調整,壓縮了黨政機關單位所佔比例,增加了網絡文化企業、大專院校專家學者、網絡文化人士的佔比,使協會組織結構更加專業,更接地氣,更賦活力。

  匯集整合資源,打造網絡文化名品。堅持以重點項目為抓手,突出網絡文化建設重點,著力打造區域網絡文化名品。2017年,成功舉辦了“愛我昆明 大家e起來”為主題的首屆昆明網絡文化節,並先後組織開展了“滇雲網絡文學大賽”“文明城市﹒我為昆明代言”“我為昆明寫首歌”“互聯網+扶貧”“關愛留守兒童”等10余項網絡文化及網絡公益活動、打造出了一批以昆明網絡文化節為載體,具有廣泛影響力、網民喜聞樂見,參與度高的網絡文化品牌。

  豐富傳播途徑,提升網絡文化影響力。以網絡文化協會為抓手,積極組織各會員單位開展活動內容策劃、創意創新傳播形式和宣傳推廣網絡文化活動,借力屬地網絡媒體、新媒體的傳播優勢,應用網紅直播、無人機、VR、H5、網絡投票等新技術新應用,通過客戶端、微博、微信、微視頻等途徑擴大網絡文化傳播力。同時,以內容建設為導向,傳播網絡正能量為核心,通過舉辦“發現美麗 共建文明”“創意創業 改變未來”“弘揚傳統 傳承文明”“網聚能量 弘揚正氣”等系列豐富多彩的網絡文化線上線下主題活動,吸引全市網絡媒體、互聯網企業、網絡公益事業從業人員、廣大青少年網民等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營造出了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氛圍和環境,為昆明的和諧發展唱響網上主旋律、凝聚網絡正能量。2017年,昆明市網絡文化協會主辦的“滇雲網絡文學大賽”,入選全國首批網絡社會組織品牌項目﹔“文明城市﹒我為昆明代言”手機形象征集活動,榮獲中國互聯網基金會頒發的2017網絡公益年度傳播力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