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落下帷幕
發布時間:2018-07-25 09:46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7-25

  7月21日晚,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在雲南省大劇院落下帷幕。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65個參演單位、1700多名藝術家齊聚雲南揮洒才藝與真情,為廣大觀眾奉獻了一場場藝術盛宴,在雲南文藝大舞台上奏響了時代強音。

  本屆舞蹈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雲南省文化廳、昆明市人民政府承辦。與往屆相比,本屆舞蹈展演在堅持多樣化和豐富性的同時,突出了現實題材舞蹈作品創作,並首次將舞劇、舞蹈詩納入其中。全國共報送了舞蹈節目671個,舞劇、舞蹈詩37部,經專家遴選,有80個節目、5部舞劇參加展演,共演出21場。本屆展演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踐行文化惠民,開展巡演活動,充分展示了當代文藝工作者堅定的文化擔當、精湛的藝術造詣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11天的展演精彩無限,給春城的觀眾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漢藏兒女三代人接力修筑青藏鐵路的燃情歲月呈現在舞台上﹔巴金同名小說舞劇《家》將一個封建大家庭的悲歡離合表現得淋漓盡致﹔群舞《水草﹒逐》中哈薩克族生活的詩意世界讓人陶醉……雲南省入選的舞劇《諾瑪阿美》和獨舞《聶耳》,三人舞《跳菜隨想》,群舞《山之子》《靈﹒境》《頂家女》《倮﹒印》也在展演舞台上大放異彩,深受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展演實行低票價惠民,展演最高票價280元,其中100元以下票價佔到總票數的50%以上,讓更多的老百姓能夠走進劇場觀看演出,讓優秀舞蹈藝術作品更多地惠及人民群眾。有數據顯示《天路》《家》《杜甫》等熱門劇目的票剛推出便基本售罄,每一場展演的上座率也非常高,有些場次還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況。

  為讓更多人民群眾共享新時代舞蹈藝術發展的成果,組委會還組織了參加閉幕式演出的優秀節目,自7月22日起赴曲靖、玉溪、普洱等地開展為期一周的惠民巡演活動,這也是在全國舞蹈展演中首次進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