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文化系統助推扶貧工作再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8-08-03 09:57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8-03

  近年來,雲南文化系統立足邊疆、民族、山區、貧困的省情,圍繞“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高度重視文化扶貧工作,主動將文化工作融入精准脫貧攻堅戰,省文化廳先後制定了《“十三五”時期雲南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雲南“十三五”時期文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將工作重心下移,公共文化資源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大文化扶貧工作力度,大力推進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較好地發揮了文化部門應有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務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十三五”時期雲南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進一步加大對雲南省烏蒙山片區、石漠化片區、滇西邊境地區等88個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支持力度,從政策、措施、資金上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給予了重點傾斜和優先保障,為推進文化扶貧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據。

  貧困地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公共圖書館149個、文化館148個、博物館(紀念館)131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434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2567個。通過中央、省級財政投入和整合各種資金,已建設達標的鄉鎮綜合文化站1186個、達標率佔82.7%,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2985個、完成率90.6%﹔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全省鄉(鎮、街道)覆蓋率達100%,村級覆蓋率達95%﹔全省共建成農家書屋13994個,實現行政村全覆蓋並向自然村延伸﹔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建設工程中,為邊境一線126個鄉鎮和1253個驛站配發了相關設備﹔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本建成。

  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制定了《雲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各州市也制定了相應的標准,明確了政府保障底線。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省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基本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和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全部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努力滿足特殊群體的基本文化需求,把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農民工、農村留守婦女兒童、生活困難群眾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公益性文化藝術培訓服務和展演活動,促進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組織實施了“三館一站”建設、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建設、文化惠民示范村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2017年,為88個貧困縣所涉及的1490個行政村安排了文化活動設備購置資金2980萬元。2016年、2017年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提檔升級工程為16個貧困縣80個貧困鄉鎮160個數字文化驛站配發價值800萬元的設施設備。2017年安排貧困地區免費開放補助資金10305.5萬元,其中,中央資金8717萬元,省級資金1588.5萬元。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建設,2015年中央補助1750萬元,2016年中央補助1920萬元。成功打造了“大家樂”文化廣場活動、中國(福保)鄉村文化藝術節、“建設者之歌”——雲南省農民工文化節、民族民間歌舞樂、群眾文化活動“彩雲獎”、“文化大篷車﹒千鄉萬裡行”送戲下鄉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基層文化隊伍得到加強。雲南省用兩年時間對全省1434個鄉鎮文化站長進行了一遍輪訓﹔組織開展“三區”人才培訓,培養基層文化工作者616人﹔2013年至2017年,與省殘聯合作,安排財政專項資金1174萬元,選聘3280名農村貧困殘疾人擔任農家書屋管理員,基本建立了一支專兼職的農家書屋管理員隊伍。縣級以上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業人員每年參加脫產培訓時間達15天以上,公共文化服務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