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從4方面19項措施推動“旅游革命” 加快推進旅游轉型升級
發布時間:2018-08-14 10:54 來源: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14

  8月10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全省旅游產業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嚴峻形勢和難得的發展機遇,從4個方面發布了19項舉措,全力推動“旅游革命”,加快推進旅游轉型升級。

  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和麗貴就雲南省“旅游革命”的推進情況做了發布,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余繁,雲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趙志勇,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道路管理局局長飛再明,雲南省工商局副局長李晗,雲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巡視員董勝分別就各自部門的推進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茜主持會議。

  會上,和麗貴指出,全新的“旅游革命”將對傳統的發展理念、發展方式和發展模式進行根本變革和創新,將破解長期積累下來的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徹底整治旅游市場,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努力實現雲南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把雲南打造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雲南推進“旅游革命”的任務和措施主要包括深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構建雲南旅游誠信體系、提升旅游供給能力、重構旅游管理機制4個方面的19項措施。

  著力深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

  根除“不合理低價游”。雲南省將深入落實《雲南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依法嚴厲查處發布、銷售“不合理低價游”產品,組織、接待“不合理低價游”團隊,簽訂“陰陽合同”逃避檢查,指定購物場所、擅自變更游覽行程、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商業賄賂、偷稅漏稅、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涉及的旅行社依法吊銷經營許可證、導游人員依法吊銷導游證、購物店依法予以關停。

  加強旅游團隊運行監管。旅行社接待旅游團隊須制作和填報電子行程計劃書,載明團隊運行路線、停留地點和時間信息,告知團隊全體游客,上報統一管理平台。接待旅游團隊的客運車輛須安裝車載視頻和衛星定位裝置,並確保在運營過程中設備正常運行,嚴格按照行程計劃書行駛。未按行程計劃運行的旅游團隊,對有關旅行社、導游和客運企業進行重點檢查。

  嚴厲打擊涉旅違法犯罪行為。對涉旅違法犯罪行為進行“高壓嚴打”,發現一起、打擊一起。以強迫交易、商業賄賂、偷稅漏稅、故意傷害、“酒托、藥托、游托”詐騙、“黑車、黑導、黑社、黑店”及攬客、拉客等非法經營活動等為重點,加大查辦力度、強化“行刑銜接”,對觸碰法律“紅線”的旅游企業和從業人員,堅決追究其刑事責任。對充當涉旅涉黑違法犯罪“保護傘”的公職人員,一經發現,嚴懲不貸,堅決鏟除涉旅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土壤。

  快速處置涉旅警情。完善旅游景區、涉旅場所、游客集聚區治安管理,加強巡邏。建立多部門聯動的游客投訴快接快處和及時反饋工作機制,在重點旅游景區、旅客聚集場所公布報警電話,及時處置警情。加強公、檢、法、司等部門溝通協作,對涉旅違法犯罪活動快偵、快破、快捕、快訴、快判。

  著力構建雲南旅游誠信體系

  建立旅游服務“雲南標准”。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參照國際先進經驗,立足雲南實際,制定和完善旅游產品業態、旅游要素設施、旅游公共服務、產業運營管理、市場監督管理等領域的雲南標准,作為旅游服務提供者的運營指南,作為政府部門和行業協會評價管理的基礎依據。

  建立旅游服務評價體系。建立由規范指數(政府評價)、品質指數(專業評價)、體驗指數(游客評價)構成的旅游企業誠信評價體系。

  建立旅游服務動態管理機制。對全省涉旅企業開展誠信評價,形成優勝劣汰機制。對誠信分高的予以宣傳、推薦、獎勵﹔對誠信分低於6分的企業納入重點監管名單,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後誠信分仍不達標的,依法取消經營資格並停止經營活動。

  著力提升旅游供給能力

  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動全域旅游發展,重點實施50個國家級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25個特色旅游城市、60個旅游強縣、100個旅游名鎮、50個國家級和省級旅游度假區、200個旅游名村、30個花田(農業)旅游示范基地創建工作,打造一批主題鮮明、交通便利、服務配套、環境優美、吸引力強、受廣大游客歡迎的品牌旅游目的地。

  打造高品質旅游景區。到2020年,創建5A級景區15個以上,達到5A級創建標准的景區20個。打造國際水平的特色城鎮和全國一流的特色小鎮,並爭取將其創建成為4A級以上旅游景區,力爭全省4A級以上景區超過100個。大幅降低國有景區門票及景區內索道、接駁車船價格,降低旅游線路產品成本。

  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在全省主要旅游城市(城鎮)、游客聚集公共區域、主要鄉村旅游點、旅游小鎮、旅游景區(點)、旅游度假區、旅游綜合體、旅游交通沿線新建、改建旅游廁所3400座以上。

  完善自駕旅游線路服務配套。圍繞全省32條精品自駕旅游重點線路規劃布局,加快沿線游客休息站、觀景平台、旅游廁所、汽車租賃網點、應急救援站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實現通信網絡信號連續覆蓋。全面提升道路通達條件,率先打通、提升改造影響重點旅游線路的斷頭路、瓶頸點。各地根據當地旅游資源,建設和推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最美”旅游線路。

  加快汽車旅游營地建設。加快推進和優先支持32條精品自駕旅游重點線路沿線汽車旅游營地建設。制定出台雲南《汽車旅游營地建設與服務標准》《汽車旅游營地數字化規范》《汽車旅游營地建設配套支持政策》,重點在營地項目立項審批、用地供給、金融服務等方面給予政策扶持。到2020年,全省建成不同主題、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汽車旅游營地200個以上,培育形成汽車租賃公司10個以上,在省內旅游市場投放各類旅游租賃車輛10萬輛以上。

  提升高速公路服務區旅游功能。2018年全面完成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服務區新建和改擴建任務,實現昆明-大理-麗江和昆明-普洱-西雙版納2條高速公路人流量較大的服務區配套至少1個國際品牌連鎖餐飲店和1個本土特色餐飲店,4G網絡、3A級旅游廁所全覆蓋。2019年實現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服務區4G網絡、3A級旅游廁所全覆蓋,人流量較大的服務區配套至少1個國際品牌連鎖餐飲店或1個本土特色餐飲店。2020年實現10個以上高速公路服務區進入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50個進入全國優秀服務區行列,將高速公路服務區打造成為雲南旅游的一張亮麗名片。

  引進和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業。制定出台優惠政策措施,持續加大對國際知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引進力度,加快引進一批實力雄厚、善於經營、社會責任感強的國有或民營企業集團和投資機構,以及國際性的旅游營地管理公司、健康管理服務公司、賽事經紀公司、戶外運動公司、養生養老機構,全面參與旅游資源開發、項目建設、經營管理和產業整合。

  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以“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區、智慧旅游特色小鎮、智慧旅游企業。推動城市景區資源和名景、名店、名館、名品等資源全要素上線,實現直播、導游導覽、一碼通等平台功能在全省3A級以上景區全覆蓋,加快推進智慧廁所、智慧停車場、高速公路無感支付等工作,為游客提供最全面、最權威、最方便的智慧化服務。加快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實現全省范圍4G網絡全覆蓋,主要旅游目的地和重點旅游集散地WIFI信號全覆蓋。

  著力重構旅游管理機制

  加強行業自律管理。推動建立權威高效、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競爭有序、誠信自律、充滿活力的旅游行業協會體系。深入推進省級旅游業協會和景區、飯店、旅行社等協會改革,盡快組建省級導游協會,強化協會自律管理﹔鼓勵向行業協會購買服務,支持行業協會在標准制定、專業評價、宣傳推廣等方面發揮主體作用,引導行業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支持行業協會依法獨立開展活動,服務會員、嚴格管理,推動形成約束性行業自律機制,在推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促進旅游行業誠信自律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強化屬地管理責任。落實屬地管理,加強綜合監管,服務全域旅游。按照“1+3+N+1”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模式,加快建立健全旅游市場監管綜合調度指揮中心,構建全省旅游市場統一監管、分級負責的指揮調度體系,及時處置各類涉旅事務。加強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旅游市場執法隊伍、旅游警察隊伍、旅游巡回法庭建設。

  構建旅游投訴快速處置機制。建立健全“1+16+129+X”旅游投訴處置工作體系。在全省統一的投訴處置平台上,每一單投訴按照其重大程度和緊急程度,同一時間送達被投訴者和指揮中心,被投訴者在指揮中心指導下處置投訴事宜,並以投訴者的滿意度和投訴處置時間作為評價投訴處置效果的主要指標。

  強化旅游綜合監管考評。堅持每季度對州、市人民政府監管效能進行量化考評,重點對落實旅游市場綜合監管領導責任、建立旅游綜合監管機制、涉旅投訴案件處置效率、發生涉旅負面輿情、發生涉旅安全事故、受到上級處理、游客投訴率、游客滿意度等情況進行考核。認真落實綜合監管考評連續3次處於後3位的被約談、連續3次處於末位的被問責的監管機制。考評、約談、問責情況向全社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