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2018年雲南省文化工作座談會在昆明召開
發布時間:2018-08-17 10:01 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廳 2018-08-17

  8月13日至14日,2018年雲南省文化工作座談會在昆明召開。雲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濤在會上講話強調,會議是認真貫徹2018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總結上半年工作,謀劃下一階段思路,安排下半年工作的重要會議。會議旨在動員全省文化系統和文化工作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宣傳部的正確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為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譜寫中國夢雲南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對2018年上半年工作進行了總結。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系統全面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宣傳部的工作安排部署,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中心組理論學習,“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藝術創作生產持續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穩步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取得新成果,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文化市場平穩有序,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扶貧和定點扶貧取得明顯成效,文化保障能力得到提升,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深入推進,全省文化工作取得長足進步。

  會議部署了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全省文化系統要站在新的起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環節,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著力推進民族文化強省建設和中國最美麗省份建設。

  下半年,文化工作力求在以下十個方面要有較大突破:一是繁榮發展藝術創作生產,努力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藝術作品﹔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和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三是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推動文物保護由注重搶救性保護向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並重的轉變,努力探索符合雲南實際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加快景邁山古茶林申遺的步伐﹔四是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全面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加快推進迪慶州、大理州兩個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五是推動促進文化產業提質增效,不斷提升文化產業的發展質量和效益﹔六是加大文化市場監管力度,確保各類文化市場包括旅游市場規范有序,提升監管水平,繼續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推進整合組建執法隊伍﹔七是推進文化交流合作,著力提升對外文化交流水平,拓展對外文化交流和傳播渠道,辦好瀾湄流域國家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研討會和瀾湄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八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驅動、創新發展,加快推進文化行政職能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關於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九是著力推進文化精准扶貧,不斷提升文化扶貧的能力和實效,主動服務和融入鄉村振興戰略,促進文化資源更多向貧困地區傾斜,促進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十是強化各項基礎保障,加強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各類文化人才培訓,推進文化系統法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