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迪慶:文旅融合助推脫貧攻堅
發布時間:2018-09-03 10: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03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神奇的雪山、險峻的峽谷、澄澈的湖泊、浩瀚的原始森林、珍奇的動植物、充滿民族氣息的傳統村寨,一路穿山越嶺、訪村問巷,感受著大自然對這片土地的偏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組織中央媒體深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採風,一行人深入基層,走訪多個縣、鄉、鎮、村,深切感受到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對當地扶貧工作的巨大促進作用。

  位於雲南省西北部及滇、川、藏三省區接合部的迪慶,是全國10個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舉世聞名的“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歷史上西南“茶馬古道”的要沖。“擁有‘香格裡拉’的迪慶,作為世界旅游勝地,多年來一直吸引著中外游客的目光。”迪慶藏族自治州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魯志軍表示,“如今的迪慶,旅游發展離不開文化,文旅融合又進一步推動脫貧攻堅。良性的循環推動新的良性業態的建設與完善,迪慶正借此轉型升級,開啟新的征程。”

  鬆贊的“香巴拉”之夢照進現實

  在藏區,一直流傳著關於“香巴拉王國”的動人傳說。它是藏族民眾眼中的“世外桃源”,是藏傳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淨土與人間仙境。如今,迪慶人正努力勾勒出“香巴拉”之夢的現代模樣,為這片淨土賦予更現代的內涵。

  2001年從一個小客棧起步,如今已成為擁有5家精品山居(鬆贊香格裡拉綠谷、鬆贊奔子欄、鬆贊梅裡、鬆贊茨中、鬆贊塔城)和1家藏式城堡酒店(鬆贊林卡)的知名精品酒店品牌——鬆贊集團,在業界口碑極佳,更難得的是,其員工98%來自當地農村。

  “從一開始,鬆贊集團就堅持雇用當地員工,力爭在區域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鬆贊集團總經理知詩七林介紹,在注重解決農村閑置勞動力的同時,集團非常注重培育當地人新的生活理念和工作技能。如今的鬆贊集團,除外聘個別管理層人員外,其余均為本地員工。

  “如果沒有鬆贊集團,集團現有80%以上的員工將面臨就業困難,或者需要離開家鄉到外地打工。”當地政府相關負責人稱。記者走訪了解到,以鬆贊塔城為例,該酒店16名本地員工中有13名是來自當地村庄的家庭婦女,她們到鬆贊塔城工作之前隻有很少的務農收入,而現在能夠實現人均年收入2.5萬元。“這些員工不僅可以在當地就業,而且還可以兼顧農活和照顧家人。有些家庭甚至一家兩三口人都在鬆贊集團工作,其家庭年收入較一般家庭多出5萬至8萬元。”在知詩七林看來,很多鄉親不僅實現了脫貧,更走上了小康之路。

  當代“愚公”的筑夢“天路”

  在康巴藏區,流傳著關於一個人的傳奇。他13歲走出大山,跑過馬幫、當過“倒爺”,積累了幾千萬元資產,28年後毅然“歸來”,為家鄉修出一條“天路”,建起4A級旅游景區,為鄉親們打開致富之路,讓巴拉村這個貧困山村變成戶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的富裕村。他叫斯那定珠,在迪慶幾乎無人不曉。

  一邊聽著青年歌唱家扎西頓珠的《夢回巴拉格宗》,一邊踏入集雪山、冰川、森林、高原湖泊、古老村落等於一體的巴拉格宗景區,感覺到巴拉格宗的確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香巴拉”聖境。而腳下的這條路,正是斯那定珠的“移山”之作。

  在巴拉格宗景區,昔日藏寨懸崖絕壁間一米寬的驛道已不再被使用,取而代之的是腳下這條寬6.5米、長達58公裡的旅游公路,如今正成為貧困村民的脫貧致富之路。

  “旅游和文化是分不開的,沒有文化,山就隻是山,水就隻是水。”斯那定珠介紹,巴拉格宗景區在設計之初,就把目標定位於打造聖山聖地文化。整個景區的建設過程,斯那定珠都讓村民參與進來,並為他們增加經濟收入開辟了多種渠道。“200多萬元的工程分包給當地村民負責施工,既節約了開支、保證了質量,又讓村民學到了技術、得到了實惠,每人每年還有五六萬元的收入。”景區工作人員介紹,斯那定珠將景區道路維護工作按段承包給村民,每年給每戶發7000元……目前,巴拉格宗景區已解決200余名農村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如今,當地村民在斯那定珠的支持和幫扶下,相繼搬到了峽谷的緩坡地帶,新的藏式石房建起來了,汽車、太陽能、電腦等一應俱全,村民生活發生了質的飛躍。

  “詩和遠方”匯聚的地方

  近年來,迪慶通過文化產業與旅游產業發展深入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實效。截至目前,當地文旅從業人員達12.6萬人,佔全州總人口的30.7%。同時,景區反哺帶動文旅扶貧。到2017年,全州景區直接及間接帶動村民共涉及5600余戶、2.8萬多人,每年總收入7000多萬元,平均每戶年增收1.26萬多元,人均達2520元。普達措國家公園、梅裡雪山景區、虎跳峽景區、鬆贊林景區等反哺社區資金累計達3億元,使當地群眾在文化旅游開發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實現村民和公司的雙贏局面。

  “目前迪慶轉型升級最大的機遇就是文旅融合。文化與旅游發展構成了迪慶進一步更好發展的潛力與支撐。”魯志軍說,“詩和遠方”匯聚在一起,必將在迪慶有更生動的呈現。

  “目前迪慶正著力填補旅游板塊中文化演藝的空白。”魯志軍舉例說,要加大對“茶馬古道”(香格裡拉段)的開發。“除了香格裡拉和‘三江並流’之外,它是我們迪慶最亮麗的品牌,需進一步加大力度挖掘其中的歷史文化內涵。”魯志軍還表示,迪慶今後將對非遺技藝進行生產性保護,進一步開發與挖掘非遺資源,加快非遺文化產品融入旅游產業,在旅游項目中探索非遺體驗式、沉浸式傳承保護,實現文旅融合,進而帶動脫貧工作邁向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