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積極促進對外文化交流
發布時間:2018-12-14 09:51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4

  近年來,雲南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圍繞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目標任務,形成了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的對外文化交流新格局。

  圓滿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訪問俄羅斯、李克強總理訪問非洲四國等重大外交活動的演出任務。配合“開放的中國:魅力雲南,世界共享”外交部雲南全球推介活動、中聯部雲南脫貧攻堅全球專題宣介會,組織文藝工作者和文化傳承人開展文化展示展演受到好評。與文化和旅游部先後共建柬埔寨金邊中國文化中心、緬甸仰光中國文化中心,數量與江蘇省一道並列全國第一。連續4年分別與埃及開羅、墨西哥、馬耳他、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和10個非洲國家的我駐外使館開展年度合作。著力打造瀾湄國際文化品牌,與周邊國家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緊密。成功舉辦第十三屆亞洲藝術節、瀾湄流域國家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研討會、瀾湄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等國家級國際性重要活動。持續開展“文化中國﹒七彩雲南”“七彩雲南﹒文化周邊行”等系列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擴大了雲南民族文化的影響力,展示了雲南良好形象。定期舉辦亞洲微電影藝術節、中緬胞波狂歡節、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目瑙縱歌節等文化交流活動。積極開展考古交流和文物援外工作,與老撾合作開展考古發掘工作,赴緬甸蒲甘參加震後佛塔修復援助,加快推進東南亞南亞考古研究與文物保護基地建設項目。不斷加強對港澳台地區的文化交流,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積極推動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支持民營文化企業“走出去”,民族手工刺繡、扎染、斑錫、斑銅、烏銅走銀等特色工藝品已成為雲南省文化產品出口創匯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