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2020年 我們迎來了發展的好時候
雲南江城10084戶38979人實現脫貧,42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的33.88%下降到2019年的0.91%
發布時間:2020-01-10 11: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位於我國西南邊陲,這裡聚居了哈尼、彝、傣、瑤、拉祜等25個民族,是雲南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日前,跟隨中央芭蕾舞團公益演出的隊伍來到江城,實地感受到這裡在文旅融合發展助力下,決勝脫貧攻堅的堅定信心和強勁動力。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江城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堅,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全縣10084戶38979人實現脫貧,42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的33.88%下降到2019年的0.91%,實現高質量摘帽。“2020年,我們迎來了發展的好時候!機場、高鐵、高速公路都在建設中,加上我們這裡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相信文旅產業發展會成為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江城縣委宣傳部部長李在佳說。
  “一城連三國”,江城同時與老撾、越南兩國接壤,邊境線長183公裡。依靠這一地緣優勢,兩年一屆的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到2018年已經舉辦5屆。圍繞“丟包”這一彝族青年男女傳達愛意的方式,“丟包狂歡節”將中老越三國方陣巡游、國際牛體彩繪大賽、三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賽等活動組織在一起,進一步加深了三國在經貿、文化、旅游、教育、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位於江城西南部的整董鎮,圍繞當地傣族同胞聚居的特點開發文化旅游項目。近幾年,江城把少數民族村寨建設和發展鄉村旅游相結合,對整董鎮整董村每家每戶的傣家吊腳樓進行修復保護,並加強旅游設施建設,實現了村庄道路硬化、廁所衛生化、垃圾糞便處理無害化,構建起“寨在林中、人在綠中”的居住環境。
  在積極推進硬件建設的同時,整董村的民族民間文化也得到深度挖掘:縣政府鼓勵村寨的文化能人帶徒傳藝,每年開展4次織傣錦、武術、傣語、竹編等傳習活動,並組織村民參加民間藝術、手工藝比賽等﹔開展文化示范戶的創建工作,對傣族傳統文化進行保護和傳承,進一步為鄉村特色旅游小鎮建設提供資源。如今,整董村已發展起特色農家樂12家。每年“潑水節”“新米節”“關門節”“開門節”等民俗活動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村裡的“傣酒香”釀酒房、傣族服飾手工作坊等,讓各地游客流連忘返。
  在整董村,見到90歲高齡的咪宰金正在老式織布機前織錦。傣族織錦技藝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除了制作桌布、沙發套等手工織品外,咪宰金還在村裡教授婦女、傳承手藝。老人的女兒還開起了茶館,在網上售賣傣錦和茶葉。
  江城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整董村塔展洪瀑布景區已申報深度貧困縣整合項目資金,已下達1250萬元,目前研究規劃已完成,下一步將進行招標。2011年以來,整董村成為目前國內觀察野生亞洲象的“最佳目的地”。如今,村裡亞洲象觀景台的初步方案已做好,整董村溫泉旅游項目也在招商中,將進一步豐富當地的旅游體驗項目。
  如今,江城全縣上下已深刻認識到文旅發展是機遇所在,在特色農業、民俗資源豐富的基礎上,積極開發相關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成為當地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江城目前依然存在文化旅游資源轉化利用能力較差、專業旅游人才有待進一步孵化和培養等短板,但面對未來,包括李在佳在內的江城干部群眾充滿信心。“把資源、文化、市場等優勢利用好,江城縣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李在佳說。(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