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國際博物館日”主場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7-05-22 09:2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22

  在第41個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浙江省於5月15日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主場活動,開展了四項特色鮮明、精彩紛呈的活動。

  一、三項大賽全方位推動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創發展

  為深入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博物館條例》,進一步推動全省博物館免費開放和提高博物館講解水平,充分發揮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功能,浙江省先後組織開展了第三屆全省“博物館免費開放最佳做法”推介活動和“全省優秀講解案例選拔大賽”。在“博物館日”的頒獎典禮上,共有15個項目被評為第三屆全省博物館免費開放最佳做法推介項目,來自省直文博單位和全省11個地市的博物館選手分獲一二三等獎。此外,頒獎典禮還公布了“經綸堂”杯浙江文博絲綢創意產品設計大獎賽獲獎名單,推動浙江省文物單位文創產業發展。

  二、趙伯澐墓出土服飾展、出土文物科技保護新聞發布會呈現頂級南宋絲綢技藝和現代文物保護技術

  去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台州市黃岩區博物館搶救性發掘了距今800年的南宋趙伯澐墓,趙伯澐系宋太祖七世孫。

  “博物館日”活動中,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了黃岩南宋趙伯澐墓出土文物科技保護新聞發布會,介紹趙伯澐墓出土絲綢服飾等文物應急保護情況及有關工作。啟動“絲府宋韻——黃岩南宋趙伯澐墓出土服飾展”,展現其墓葬中出土的絲綢服飾,即截至目前浙江歷史上最為集中和頂級的南宋絲綢發現。

  三、“為民鑒寶”活動現場普及文物知識

  主場活動當天,浙江省文物鑒定委員會的專家在中國絲綢博物館開展了“為民鑒寶”活動,氣氛熱烈,通過實物鑒寶為觀眾現場普及文物知識。

  四、學術研討提供原創性展覽理論支撐

  在中國絲綢博物館組織召開“原創性展覽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探討原創性展覽的內涵、外延、功能和特性等理論問題,分享博物館原創性展覽與藏品研究、社教推廣與文創研發等方面的實踐經驗,為全省博物館原創性展覽的進一步拓展和可持續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經驗借鑒。(來源:浙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