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蘇滬皖陝青六省市藝術品市場行政執法“以案施訓”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7-12-07 12:57 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2017-12-07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行政部門首次運用網絡直播間方式組織開展的“浙蘇滬皖陝青六省市藝術品市場行政執法‘以案施訓’”活動在寧波成功舉辦,極大地促進了跨省市執法交流的大協作、搭建了區域執法互動的大平台、實現了綜合執法隊伍的大練兵。

  一、構建“大協作”機制,促進精細化交流

  浙江省文化部門認真落實文化部《關於印發〈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聯席會議2017年工作要點〉的通知》精神和《關於開展2017-2020年中西部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的通知》部署要求,積極推動江浙滬文化市場區域合作及一體化建設、抓緊抓實中西部省市文化市場對口交流項目實施。浙江省文化廳主動對接江蘇、安徽、陝西、上海以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化執法部門,發出本次“以案施訓”活動的倡議﹔各省市積極響應、全力支持、熱情參與、共同籌劃。六省市多次就活動內容、活動流程、活動組織、活動保障等方面細節問題進行了溝通協商,省、市、縣三級文化市場執法部門真正實現了交流同步推進、協作無縫對接。

  二、構筑“大平台”通道,提升智能化應用

  活動主要依托當前快速發展的網絡直播技術優勢,通過設置沒有教室的空中大課堂——執法培訓“專用直播間”,採用實時直播由執法人員擔任“主播”的執法巡查、現場講解的方式進行“授課”﹔參訓人員通過互聯網遠程同步登錄“直播間”,即可實現不出家門的“聽課”。執法培訓智能化平台的搭建為各地執法人員的業務交流創造了簡便快捷的通道,能聽、能看、能互動的“以案施訓”方式,不僅提高了業務培訓的可視性、直觀性,更增強了隊員參訓的代入感、積極性。此次活動是浙江省在近年來推進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智能化監管體系建設基礎上,在執法智能化應用領域的又一次大膽嘗試。

  三、構架“大練兵”格局,增強實操性教學

  近年來,我國藝術品市場發展迅速,日益成為大眾文化消費的重要領域。但藝術品經營中也存在諸多問題,而且由於缺少實戰、缺乏經驗等原因,導致文化執法部門的監管還不能完全適應當前藝術品市場的發展。本次浙江文化行政部門將“以案施訓”培訓項目聚焦藝術品市場,除了設置“主播”演示實地巡查經營場所查找問題的方法、講解模擬案例的調查取證手段等環節之外,在直播過程中,參訓人員還可隨時通過網絡提問,由場外專家負責互動點評、現場實時解答。既突出了培訓的針對性、實用性和有效性,又解決了以往舉辦大型培訓班需要大場地大保障的問題,還極大地激發了執法人員的參訓熱情、擴大了參訓人員的覆蓋面,達到了大練兵的目的。據統計,本次網絡直播活動共吸引了六省市480余支省、市、縣(區)三級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機構的5500余名執法骨干在同一時間、同一平台、同步參訓。(來源:浙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