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淳安深挖文旅資源助推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8-04-03 08:41 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2018-04-03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擁有豐富的民俗節慶、紅色文化資源,近年來先後被授予“全國攝影創作基地”“PSA China千島湖攝影基地”等稱號,具有發展文化旅游業的巨大潛力。在此基礎上,淳安縣深入挖掘自身的文化旅游資源,啟動一批鄉村攝影基地建設,創新“三步走”路子,有力推動文化旅游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謀布局,理思路,精准定位。提出按照“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村鎮規劃發展理念,打造一批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的攝影創作基地。將全縣100余個最佳攝影點進行整合提升,按風光類、人文類、紀實類劃分,確定首批攝影基地培育對象。以“總體策劃、分級負責,整體包裝、構筑網絡,做響品牌、放大效益”為要求,走“高端品質與大眾消費相統一、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道路。圍繞促進山區百姓致富、助推鄉村振興這一主題,融合百源經濟、鄉村旅游、綠道經濟、創意農業等資源,通過提供攝影導攝、農家餐飲、民居住宿等服務,著力以攝影基地為抓手打造文化旅游新業態。

  夯基礎,活業態,煥發生機。制定下發《關於打造“醉美千島湖”攝影基地的通知》,提出“5+3”標准,即建設一個以上精品攝影點、設立一套標識標牌、開辟一條攝影游步道、開辦一家以上民宿、配備一名導攝員“五個一”以及有優質的攝影資源、有規范的管理機制、有一定的接待能力“三個有”。截至2017年底,全縣共投入115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攝影基地配套設施建設及標識標牌制作,全年提升攝影游步道10余處,修建攝影觀景平台15個,制作並安裝標識標牌100余塊,帶動興辦民宿80家,新增攝影導攝從業人員40余名。力爭把攝影基地打造成為創客基地,努力搭建影像藝術交流平台。據不完全統計,全縣攝影基地一年來共接待專業攝影團達120余個,從事攝影採風游客達30萬人次,大大促進了淳安全域文化旅游的發展。

  推產品,促旅游,提升人氣。各鄉鎮結合自身資源稟賦,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產品,如中洲鎮把“紅色中洲”logo品牌和標語融入標識標牌系統中,推出紅色文化旅游產品﹔王阜鄉主打“清養八都”品牌,推出康養游產品﹔汾口鎮結合赤川口草龍、汪川晒聖旨等民俗節慶活動,推出民俗體驗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