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天一閣博物館雙管齊下打造青少年素質教育“第二課堂”
發布時間:2018-08-14 10:24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08-14

  青少年歷來是博物館的主要觀眾群體和教育對象。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學生觀眾佔博物館年觀眾量的25%—40%,是博物館發揮教育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務作用的主要受眾。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致力於打造青少年素質教育“第二課堂”,館藏資源“走出去”與少年兒童“請進來”雙管齊下,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展覽,與當代課堂模式教學相結合,對學校教育起到豐富和補充的作用,已初見成效。此舉不僅有利於拓展天一閣博物館的社會服務功能,擴大社會影響力,發揮博物館區域性文化傳播中心的作用﹔同時更能讓文物“活”起來,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向新生代,為寧波名城名都建設添薪助力。

    修復技藝走出深閣,開創非遺推廣的流動性

  2017年,天一閣古籍修復技藝入選第五批浙江省非遺名錄。為進一步弘揚修復技藝、傳承非遺文脈,同年4月,天一閣博物館創新推出“我是小小修書匠”古籍修復技藝進校園活動,使非遺技藝走出深閣,走進課堂。天一閣的資深古籍修復師通過視頻、圖片和實物,就古籍的歷史、裝幀形式、修復過程等向孩子們作綜合展示和講解,並讓孩子們親手體驗古籍修復。至今,“我是小小修書匠”活動已走進邱隘鎮實驗小學、孫文英小學等5所學校,近300名小學生參與其中,反響熱烈、好評如潮。該活動是天一閣宣傳優秀傳統文化從娃娃抓起的首次嘗試,它突破課堂知識的局限性,開創非遺推廣的流動性,得到了同學和老師的一致肯定,也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贊揚。

    學齡兒童請進展廳,增強文博教育的趣味性

  為使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跨越必修課的藩籬,天一閣博物館自2016年起推出“展廳課堂”活動,結合展覽,將授課地點搬入課堂,讓同學們在書香縈繞的展廳環境中接受熏陶,開拓視野、感受文化。“展廳課堂”的主要受眾為幼兒園大齡孩子和小學生,以展覽本身為“課本”,課程設計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特別針對孩子們年齡小、耐性差的特點,通過專家老師耐心講解和孩子們親身體驗,提升課程的趣味性和接受度。這一系列活動讓學齡兒童們在“學”與“做”的緊密結合中獲取豐富的課外知識,充實求學生活﹔讓博物館教育不是簡單的學校課堂的延續,而是作為一個獨立的課堂發揮其更大的價值和作用。至今,已舉辦“展廳課堂”近30場,廣受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的喜愛和好評。

    外地學子入閣游學,拓展文化傳播的地域性

  天一閣博物館作為“第二課堂”的受眾面不僅限於寧波本地青少年,更面向外地甚至海外赴甬游學學子。從全國各地趕來的學子們在天一閣內游歷文化遺存,體驗文化底蘊,學習文化傳統。今年暑期,天一閣就迎來了兩批外地游學學生。20余位來自西藏地區的孩子們走進天一閣,品味傳世書香,學習刻硯制墨,為不同文化區域間架起溝通與了解的橋梁,增進民族間文化理解,形成文化合力﹔80余名僑胞學生入閣在專家的指導下體驗古籍修復技藝,追尋根源文脈,在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天一閣通過將外地學生請進博物館,拓展文化傳播的地域性,增強寧波文化在全國各地的影響力,進一步打響天一閣在海內外的品牌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