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甬寧銀三地開創政校合作異地共同培養導游人才先河
發布時間:2018-09-19 09:07 來源:寧波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寧波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9

  9月17日,2018中國(寧波)導游發展論壇在寧波市成功舉辦,該論壇由寧波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南京市旅游委員會、銀川市體育旅游局主辦,寧波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寧波旅游學院)、南京旅游職業學院、寧夏旅游學校承辦,探討了導游職業發展前景,共謀導游職業發展之路。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長許澎、寧波城市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周國明、寧波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楊雄鷹致辭,寧波、南京、銀川三地旅發委(局)、旅游院校領導及金牌導游、特聘導游、省內外旅游院校代表、寧波各區縣(市)旅游委(局)領導、寧波旅行社負責人及學生代表近200人參加。

  本次論壇以“提升導游服務、助推全域旅游”為主題,圍繞“全域旅游與導游服務品質提升、導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探索”等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三地院校大咖、行業專家在導游體制改革、導游培訓工作、金牌導游培養、導游服務創新等導游行業發展方面獻言獻策。

  論壇現場,倡議所有導游人員嚴於律己,作風優良﹔引導文明,注重質量﹔樂於奉獻,敬業愛崗﹔三地旅委(局)充分認識到“居民導游”對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將致力開展兼職導游、特聘導游隊伍的建設。應進一步發揮旅游主管部門及導游行業協會組織的作用,落實導游人員各項權益與保障,倡導共同營造導游隊伍建設的良好氛圍﹔指導、監督旅游企業落實導游人員合理的薪酬制度﹔出台激勵措施,增強導游職業的吸引力,優化導游從業環境。三地旅游院校將開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打造培養適合地方城市需求的高端導游人才。隨著“2018中國(寧波)導游發展論壇”寧波共識的發布,導游職業發展正能量響徹東海之濱、六朝古都和賀蘭山脈,開辟了東西部政校合作異地共同培養導游人才的先河。其中,吳杰超、王燁、范城作為全國金牌導游,紛紛“代言”家鄉美,向與會嘉賓展示了浙江寧波、江蘇南京和寧夏銀川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同時也展示了極佳的個人風採。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韓玉靈教授和無錫中國國際旅行社總經理賴霖分別作了《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導游人才培養創新思考》和《導游人才市場需求與供給探索》精彩演講,在主題沙龍環節,圍繞“全域旅游與導游服務品質提升”“導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探索”兩個議題,旅游部門、旅游學院專家、金牌導游、旅游企業代表進行了激情熱烈的討論,也帶來了學院和一線的真知灼見,為更好地開展導游服務工作帶來了世界觀和方法論。

  2018年是全域旅游年,導游工作是旅游服務行業的“最後一公裡”,導游服務是品質旅游的核心,是推進高質量全域旅游發展的關鍵要素,寧波市旅游發展委高度重視全市導游隊伍建設及職業發展,大力培養一支積極向上、業務精湛、執業規范的高素質導游隊伍。論壇的舉辦也為提升寧波旅游服務“軟實力”提供寶貴經驗,為全面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區貢獻力量,也開創了政校合作異地共同培養導游人才的先河,在全國旅游行業內具有示范引領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