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溫州兩館建起公益聯盟:社會力量讓文化惠民走得更遠
發布時間:2019-11-28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為進一步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充分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近年來,浙江省溫州市圖書館和文化館集結社會力量,成立充分吸納社會團隊參與的公益性聯盟,把優秀人才和跨領域資源帶入公益行業,為社會文藝力量提供組織運作、活動場地、活動經費、人才隊伍等方面的支持,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多元互動的運行機制。這也成為溫州在推進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中,探索政府引導、撬動多元主體和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生動實踐。

  讀書會聯盟:樹立城市閱讀新風

  近日,一場由溫州讀書會聯盟主辦的“壯麗70年,誦讀新時代”經典朗讀會在溫州市圖書館落幕。該活動是由聯盟中一家五星級讀書會牽頭策劃組織、多家讀書會共同參與的表演型特色讀書分享會。這些讀書會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通過聯盟平台,他們自編自導完成了一次次充滿活力的書香之旅,激活了公共圖書館與社會力量融合發展的一池春水。

  溫州地區大大小小的讀書會有近百個,眾多校園、醫院、企業都有自己的讀書會,並自發組織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逐漸涌現出一批熱心的公益讀書會發起人。溫州市濱江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負責人翁興興便是其中之一。為豐富街道文化生活,她組建了以社區居民為主要成員的鴻濱讀書會,計劃開展家庭教育、健康養生等讀書活動,但由於缺少經費,曾一直苦於請不到講師、無法購置新書。2017年,聽聞溫州市圖書館要成立讀書會聯盟,翁興興立即申請加入並成為聯盟首批會員讀書會。當年4月,首批100家成員讀書會成立溫州讀書會聯盟。有了講師和經費方面的支持,鴻濱讀書會如今每周開展一次活動,場場火爆,吸引著周邊社區居民主動參與。

  “相比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讀書會,民間讀書會往往面臨場地、書籍短缺等問題。”溫州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起讀書會聯盟後,溫州市圖書館拿出自身充裕的資源與民間讀書會共享,比如向讀書會開放文化驛站、城市書房等公益陣地,利用圖書館網站和微信等平台為成員讀書會提供活動預告與活動回顧等服務。

  為促進讀書會之間交流互動,讓優質讀書活動惠及更多人,聯盟搭建了公益閱讀項目資源庫,“庫存”為優質閱讀推廣活動與公益閱讀空間。通過召開聯盟工作會議、發布通知,聯盟面向會員公開征集優質讀書活動,經過聯盟工作組審議後納入資源庫,形成一張“活動菜單”,推給所有成員讀書會。各讀書會可通過“點單”優選活動,由聯盟協調進行活動輸送,形成“你點我送”服務機制。濱江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無料書鋪、源大創業學院創客吧等10家會員申請成為聯盟公益空間,可供各聯盟讀書會預約免費使用。如今,讀書會之間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幾家讀書會自發聯合舉辦活動已成為常態。

  聯盟工作組還制定了《讀書會聯盟積分管理細則》,針對成員讀書會的活動開展和參與情況進行積分貢獻值統計,每年進行星級讀書會和優秀領讀人評選,給予星級讀書會相應的講師經費、書籍等,用於下一年度活動開展。3年來,已有40多家讀書會獲得星級獎勵,20多位閱讀達人獲得優秀領讀人稱號。聯盟定期召集這些優秀讀書會和領讀人開展線上交流、線下互學等多種形式的分享,培育領讀人,推廣公共閱讀。

  培訓公益大聯盟:藝術普及新平台

  公益培訓是溫州市文化館打造的一項常態化惠民服務。為擴大服務覆蓋人群,溫州市文化館2018年11月發起成立溫州市表演藝術類培訓公益大聯盟(以下簡稱培訓公益大聯盟),面向社會表演藝術類培訓機構公開征集聯盟成員單位,成員單位可以享受文化館提供的優質文化資源和服務平台。

  培訓公益大聯盟為各加盟機構搭建平台,面向全市各縣(市、區)群眾提供表演藝術類公益培訓課程,讓更多群眾獲得免費或優惠的基礎性藝術培訓機會,並幫助組建各類藝術團,支持其參與各級群文演出活動。

  “培訓公益大聯盟的成立,意味著我市將告別公益培訓單打獨斗的局面。”溫州市文化館副館長施玉鳳表示,通過整合全市文化館人才、服務、技術等資源,帶領聯盟成員單位通過活動聯搞、培訓聯做、平台聯建、品牌聯創,搭建高層次、多門類、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區域聯動、服務優質的機制。

  培訓公益大聯盟成立以來,會員單位從最初137家發展到如今366家,規模不斷壯大,輻射范圍逐漸向基層延伸。截至目前,溫州已經有7個縣(市、區)成立(加入)培訓公益大聯盟,開展各類公益培訓課程600余次,培訓5萬余人﹔舉行公益演出110場次,受益者達570萬人次。

  無論是讀書會聯盟還是培訓公益大聯盟的成立,均根植於溫州社會文藝力量的分布、作用發揮和需求狀態,通過示范引導、資源幫扶、星級評定等措施,不斷給予激勵,有效調動了其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熱情,也讓公益文化活動惠及更多群體。

  “聯結、共享”是公益聯盟創建目的之一。如何規范管理、培育品牌,讓社會力量更強勁,是溫州文化部門探索踐行的方向。下一步,溫州將出台《關於進一步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溫州市社會文藝團隊扶持補助辦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強資金、組織等層面的保障措施,為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長效之路保駕護航。(何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