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常山:用“新”扮靚全域大花園
發布時間:2019-11-29 11: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9

  位於錢塘江源頭的衢州市常山縣是浙江省的西大門。坐擁1099平方公裡好山好水,常山縣一直是長三角游客心中的山水游勝地,有著“千裡錢塘江、最美在常山”的美譽。然而,伴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人們對旅游的需求不斷從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這對常山縣旅游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對這些變化,常山縣把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作為一項戰略使命來抓,緊緊圍繞“建設全景常山,發展全域旅游”的要求,通過實施新政策為旅游發展保駕護航、增添新業態為旅游產業增添動力、舉辦新活動為旅游市場聚集人氣,推動常山縣全域旅游持續健康發展。2017年,常山縣正式躋身國際慢城聯盟成員,成為中國第7個國際慢城,進一步打響了“何處心安,慢城常山”區域品牌形象﹔2018年,常山縣共接待游客942.5萬人次,同比增長19%,旅游總收入59.8億元,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0.01%。

  新政策注入新動力

  在八卦迷宮陣中發現傳統文化的奧秘,在“喊泉”旁用吶喊釋放壓力,在玻璃天橋上體驗驚險刺激的快感……雖已至寒冬時節,但在常山東方巨石陣景區仍是一派熱鬧景象,眼前川流不息的游客,讓人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僅僅正式營業不足5個月的景區。

  兩年前,常山縣青石鎮商人毛春財決定把自己幾十年來收藏的各種奇珍異石全部奉獻出來,在被譽為“中國觀賞石之鄉”的家鄉打造一個極富特色的東方巨石陣。讓他能夠下定決心做這件事的原因有3個:一是對家鄉的熱愛,二是對石頭的喜愛,三是對常山縣旅游前景的看好。

  “我們常山縣因石頭而聞名,這些石頭的文化非常深遠。我想利用常山的石頭,結合易經的文化,通過巨石迷宮的形式展現出來,無論是對於常山還是對於我自己都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毛春財說,“當然,從一個小的想法到真正敢來做,正是看到了常山縣發展旅游的決心以及各級領導的肯定。”

  東方巨石陣從選址到一期基本完工僅用了半年多的時間,這離不開毛春財興趣的支撐,更離不開常山縣相關部門的支持。一邊是毛春財帶著工人們在工地上每天從早上5點開工一直忙到天黑,每一塊石頭的擺放都經過仔細考究﹔另一邊是各部門給予東方巨石陣景區建設莫大的便利,“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政策審批讓毛春財免去了後顧之憂。

  從喜愛石頭、收藏石頭到奉獻石頭、打造石頭,毛春財把自己的財富和精力毫無保留地獻給了東方巨石陣景區,使之成為展示常山石文化的載體和宣傳常山奇石的金名片。然而,東方巨石陣景區一期建成試營業時,卻沒有成為游客眼中的“香餑餑”,更是鮮有年輕游客光顧。單一的旅游業態、單調的旅游體驗成為阻礙景區發展的一大難題。為此,常山縣旅游管理部門多次組織行業內的專家學者到東方巨石陣景區調研考察,給予毛春財專業性、針對性的建議。

  隨後,毛春財不斷完善景區的各項配套設施及娛樂項目。到今年7月開業時,由“易苑”“八卦陣”和“羲苑”三大部分組成的東方巨石陣景區涵蓋了八卦迷宮陣、5D玻璃橋、彩虹滑道、玻璃漂流、地震館、台風館、喊泉等多個景點及體驗項目,一經開業便成為“網紅景區”,短短兩個月時間就吸引了5萬余人次游客參觀體驗。

  東方巨石陣景區的發展也得到了常山縣委書記葉美峰的關注和肯定。今年8月,葉美峰率隊到東方巨石陣景區開展“組團聯企”服務活動,實地調研考察東方巨石陣景區開發工作。

  “東方巨石陣景區項目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開發各類新鮮刺激的游玩體驗項目,把石頭文章做特做靚,已經成為常山縣暑期旅游引爆點、全域旅游支撐點、特色旅游新亮點。”在肯定東方巨石陣景區發展的同時,葉美峰又給毛春財及常山縣的旅游從業者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他表示,要深入開展“組團聯企”活動,用心用情服務企業,加大項目審批、建設運營、旅游推介等方面的幫扶力度,幫助旅游企業不斷豐富體驗項目,助推常山縣景區進一步做大、做特、做強。

  2016年末任職常山縣委書記至今,已經算不清楚這是葉美峰第幾次專門為旅游代言發聲了。從率隊為常山縣拿下“國際慢城”的招牌,到帶著旅游部門外出“吆喝”旅游資源,再到盯牢“一米菜園”和各個旅游項目建設,無不體現著葉美峰對旅游的重視。

  有了“一把手”支撐,各項旅游“新政”接踵而至,為常山縣全域旅游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從頂層設計來看,早在2016年,常山縣即組建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全域旅游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解決相關問題,並成立了由本地優秀干部和外聘科研機構專業人才組合而成的全域旅游創建辦,進行專項辦公,各鄉鎮也成立了相應旅游工作專班﹔從規劃引領來看,常山編制完成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並制訂下發《關於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的意見》《創建重點工作及任務分解》等文件,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職責分工等具體事項。

  新業態增添新亮點

  隨著消費理念的不斷升級,人們從囤衣服、囤日用品逐漸轉變為“囤旅游產品”,使得旅游產品成為今年“雙十一”的新寵,越來越多的人把“詩和遠方”裝進購物車。這些天,常山縣同弓鄉“彤弓山居”的民宿主黃勇也因此忙得“團團轉”:“今年‘雙十一’的訂單特別多,2019年的房間全部訂出,連春節期間的都訂滿了。”

  “我相信辦民宿一定能成,但沒想到成得這麼快。”黃勇幸福地“晒”著訂單,又在忙碌的間隙分享著“彤弓山居”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5年前,黃勇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有關民宿的文章,讓他第一次接觸到民宿的概念。文章中對民宿的描述,讓黃勇有了一個新夢想:回農村辦民宿,讓更多人記住鄉愁,關注鄉村。

  那時的常山縣還沒有民宿的范本可尋,黃勇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因為外婆家就在彤弓山邊上,兒時的記憶都與這一片土地有關,當黃勇再次來到這裡時,便決定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夢想。黃勇租下了幾處老房子開始改建,從設計到落成,他全身心投入,也幾乎將自己之前做服裝生意攢下的所有積蓄投了進去。歷經3年打磨,民宿終於建好了,取名“彤弓山居”。遠遠望去,彤弓山居被郁郁蔥蔥的樹木包圍,走入其中,院落裡一棵500多年的苦楮樹枝繁葉茂,留下一片詩意。

  精心打造的彤弓山居得到了市場的高度認可,黃勇笑著說:“從開業到現在,基本每個周末的房間都能訂出去,更重要的是,在各個旅游網站的評論打分中,滿分5分,彤弓山居都在4.9分以上。”去年年底,彤弓山居被浙江省民宿等級評定管理委員會評為浙江“銀宿”級民宿。

  不僅如此,彤弓山居所在的浙江省歷史文化古村落——彤弓山村也因為民宿這一旅游新業態的進入悄悄地發生著變化。黃勇說:“民宿所有的員工都是村裡的老人,這兩年村裡陸續開了好幾家民宿、農家樂、蔬果採摘園,來的游客多了,鄉親們的收入也高了。並且,大家現在都特別注重保護生態環境,能夠自覺地遵守村裡的各項文明公約,自願為村子的建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1月,彤弓山村升格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如今,常山縣已建成營業的高端民宿達10余家,除彤弓山居外,白金宿“村上酒舍”、銀宿“雲湖仙境”等已成為衢州市乃至浙江省民宿的標杆。此外,常山縣先後成立由常山縣委書記挂帥的鄉村休閑旅游工作領導小組和鄉村休閑旅游聯盟作為行政和行業管理主體,全面提升鄉村休閑旅游,目前已創建A級旅游景區村68個,30多個休閑農業觀光園。2019年上半年,鄉村旅游接待游客228.85萬人次,營業收入1.49億元,先後被評為浙江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和全國百佳鄉村旅游目的地。

  除了高端民宿、鄉村旅游,“旅游+”而催生出的旅游新業態帶來的“驚喜”不斷。在“旅游+文化”方面,常山縣緊抓“錢塘江詩路文化帶”建設契機,解碼宋詩基因,提出常山江“宋詩之河”建設,計劃總投資近350億元,4個項目已陸續開工﹔在“旅游+體育”方面,常山縣國際慢城運動基地入圍浙江省運動休閑旅游示范基地,基地以自行車運動為核心,水上運動為亮點,建有國際級山地自行車賽道、國家山地自行車賽道、兒童滑步車賽道、環基地綠道等,已舉辦多項國家、省級運動賽事,深受戶外運動愛好者和游客的喜愛﹔在“旅游+紅色”方面,通過挖掘革命史實,常山縣建設完成了閩浙贛皖土地革命戰爭浙西紀念館,打造“重走紅軍路、吃紅軍飯”等體驗項目,開展多樣紅色休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

  “目前,常山縣已形成開工建設一批、簽約落地一批、謀劃招商一批的旅游項目布局梯隊,在建項目總投資超過130億元,遠山雲間度假區、賽得健康小鎮、金色同弓等硬核產品業態項目成為常山縣全域旅游的新亮點,構建起常山縣全域旅游核心吸引物。”常山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鄒偉良說,“游客旅游需求的變化,對旅游目的地業態的完整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常山縣將根據現有的新業態產品,進一步優化旅游線路,重點突出賞石文化之旅、休閑浪漫之旅、鮮辣美食之旅、民俗體驗之旅等,發掘慢城常山不一樣的新玩法”。

  新活動引爆新關注

  浙江人好食“鮮”,無論是舟山梭子蟹、寧波黃魚、三門青蟹等海之鮮,還是仙居楊梅、奉化水蜜桃、浦江巨峰葡萄等果之鮮,都要在上市後的第一時間“嘗鮮”。其中,常山胡柚也頗有“江湖地位”,憑借其飽滿多汁、甘中微苦的口感以及降低血糖、增強維C的功效,擁躉者眾多。

  近年來,常山縣將胡柚與旅游產業結合,做好“柚+游”的文章,推進常山胡柚可看、可游、可體驗的精品基地建設,同時結合旅游專線、胡柚主產地、“國際慢城”建設等關鍵要素,建成一條全長15.3公裡的胡柚景觀大道,沿線休閑觀光、民宿、漂流、採摘游等一應俱全。同時,相繼舉辦了常山胡柚文化節、萬畝胡柚採摘季、“華東六省一市”自駕車主胡柚採摘等多項大型活動,讓游客們對於常山胡柚的認識從過去的單純可以“吃柚”轉變為多樣的能夠“游玩”。

  立冬一過,常山胡柚表面九成轉為橙黃色,掐著點等待“上新”的粉絲們接踵而至。“胡柚不僅味道好,而且全身都是寶,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吃。去年和朋友一起參加了常山胡柚文化節,收獲很多,今年就趁著周末帶家人來了。”來自衢州的游客謝先生捧著手中的“黃金果”開心地說。

  如果說胡柚酸甜爽口的“鮮香”是常山美味的傳承,那麼,火熱刺激的“鮮辣”應該是常山美味的再創造和再提煉。自去年以來,常山縣積極響應浙江“百縣千碗”旅游美食推廣活動的號召,深入挖掘本地美食文化,提煉“鮮辣”品牌,讓在浙江獨樹一幟的常山“鮮辣”美食被更多的人知曉、喜愛。

  “四川的麻辣、雲南的酸辣、湖南的香辣、江西的干辣、東北的辛辣,究竟哪個才是你的最愛?常山的鮮辣與其他的辣有何不同?誰最能吃辣?”今年1月,中國首屆常山鮮辣美食節暨世界首屆斗辣會在常山縣何家鄉舉行,對上述問題逐一作出“解答”。

  活動邀請中國食文化研究會作為指導單位,吸引了一大批美食家和五湖四海的游客齊聚常山,其中既有國內各大菜系名廚的爭霸,也有來自墨西哥、意大利、伊朗、印度等國家的世界名廚與常山本地辣妹廚娘同台競技,更有“中國辣王”李永志擺下辣王擂台,通過一系列的活動讓“鮮辣”成為常山的一大標簽。

  將世界各地的美食專家達人“引進來”,豐富了“鮮辣常山”的美食品牌內涵﹔而攜“常山十大碗”美食“走出去”,則讓“鮮辣常山”品牌的影響力迅速擴大。今年9月,“慢村生活﹒鮮辣常山”2019常山“百縣千碗”美食與民宿招商推介會在杭州舉行,為杭州廣大市民游客帶來了一場美景、美宿與美食交相輝映的盛宴,以鮮辣美味為函,誠邀浙江省內外市民前往常山縣盡享美食、休閑度假、投資創業,現場多家旅行社與常山的景區、涉旅企業展開合作洽談,不少投資商問詢相關政策,對常山旅游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和高度的肯定。

  與此同時,國際賞石文化節、常山鮮辣美食節、中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為常山旅游進一步聚集人氣。2019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7天活動共接待游客近5萬人次,活動期間觀賞石等特色旅游商品交易額達1300余萬元。

  “在過去,人們隻知道常山的胡柚和常山石。經過近年來的努力,常山全域旅游的核心主題不斷明確,產品框架和業態不斷豐富,文化內涵逐漸凸顯,基礎設施更趨齊全,服務水平全面提升,讓我們有了誠邀八方賓朋的底氣。”常山縣文化和廣電旅游局局長鄒偉良欣喜地表示,通過一場場影響力巨大的活動,引發了游客的關注,讓人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常山,正有越來越多的游客走進全域皆景的“慢城常山”,慢賞奇石、慢游山水、慢享時光、慢品美食。(靳暢、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