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繪就藍圖
發布時間:2019-12-24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金秋時節,在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河上鎮大橋村新落成的文化禮堂內,河上鎮舞蹈隊隊員正熱火朝天地排練。舞蹈隊隊員、從湖南湘西嫁來本地的土家族“湘妹子”張玉萍說,在大橋村生活了10年,日子過得波瀾不驚,不曾想一群熱愛藝術的“文化管家”來到了村裡,讓自己內心對舞蹈的熱情重新被激發出來。

  “‘文化管家’服務模式是杭州市蕭山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與文化演藝專業團隊共同探索的公共文化服務創新托管模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解決鄉鎮及村等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缺乏專業人才、農民文化生活貧乏等老大難問題。”蕭山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汪春霞說,該項目實施近一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得到了當地政府和群眾的肯定。

  這是浙江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力爭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的一個縮影。之江大地因群眾文化活動的廣泛開展而顯得更加生機勃勃,群眾也因貼心的文化滋養而幸福感滿滿。

  政策護航文化建設

  2015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鄉一體、區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制定《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為浙江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並劃定了底線標准。5年來,浙江先後出台《浙江省實施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行動計劃(2015—2020)》《關於推進“五個百分百”建設加快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文藝團隊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意見,每年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年度責任分解》,一個具有浙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為推動各項政策落地生根,浙江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定期召開會議,協調統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葉菁說:“黨委、政府主導—協調組統籌—文化部門推進,這種高效的制度設計,為我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實現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政策相繼出台的同時,各地也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積極推動公共文化設施提檔升級。據統計,截至目前,浙江已建成公共圖書館103家、文化館101家、各類博物館337家、農村文化禮堂13650家、圖書館鄉鎮分館802個、文化館分館538家、城市書房387家,全省每萬人享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1559平方米,比2014年增加了40.53%。湖州美術館、嘉興圖書館博物館二期、文成縣圖書館、淳安縣文化中心……5年來,一大批地標性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筑在各地拔地而起,已成為浙江推進文化建設的一道亮麗風景。

  重點市縣各個擊破

  2015年7月,浙江省政府對照《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要求,在全省遴選了金華市、衢州市、麗水市及泰順縣、磐安縣、龍游縣、開化縣、天台縣、慶元縣、遂昌縣十地為公共文化服務重點市縣,以兩年為一個周期,狠抓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短板和薄弱環節,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省財政每年設立5000萬元的專項資金予以補助。

  2017年,“以‘十百千’工程為抓手,大力推進公共服務重點縣(市、區)及薄弱鄉村建設,補齊公共文化服務短板”被寫入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其後,浙江省政府召開“十百千”工程推進座談會,10個重點縣、107個重點鄉鎮和1230個重點村的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工作正式啟動。截至今年11月底,10個重點縣確立的124個提升項目中,108個已完成建設任務,其余16個項目正在建設中﹔107個重點鄉鎮和1228個村全部完成目標任務,累計完成投資37.21億元,其中包括引進社會資本11.41億元。

  隊伍建設不遺余力

  為提高基層文化隊伍的整體素質,浙江不遺余力。

  2015年,浙江省在《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中明確,縣級文化從業人員每年集中培訓不少於15天,鎮村兩級文化員每年脫產培訓不少於5天。2016年,原浙江省文化廳征得浙江省人力社保廳同意,基層文化人才招聘開啟綠色通道,“用什麼,考什麼”,不設最低開考比例,特殊人才可以通過直接考核錄用,為基層文化隊伍注入了強心劑。2018年,浙江省率全國之先建立基層文化員委培機制,委托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每年為基層培養專業文化人才,目前已經招收了3批163名學員。

  從2018年開始,在浙江省各地推廣鄉村文藝“三團三社”(合唱團、民樂團、藝術團、文學社、攝影社、書畫社)建設,提升基層文藝團隊整體水平。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97.8%以上的縣(市、區)已全面達到浙江省委、省政府指定的《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提前一年率先完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建設任務。(仲建忠  駱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