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第六屆“年味溫州非遺迎春展”在溫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0-01-14 09: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4

  1月9日至13日,由浙江省溫州市文廣旅局主辦、溫州市非遺保護中心承辦的第六屆“年味溫州非遺迎春展”在溫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此次活動以“體驗非遺 品味匠心”為主題,全方位展示了溫州市非遺飲食類項目、非遺體驗基地、非遺文創企業,首次推出了“非遺潮流——東甌唐韻市集”。

  在此次迎春展的“品味年味”展區,各攤位上不僅堆滿了溫州傳統的年貨吃食,還有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示制作技藝,美食出爐即售,香氣彌漫整個展廳。白象香糕、龍川索面、溫州魚丸、廣進祥高梁肉、平陽懷溪番鴨等90多種飲食類非遺項目集體亮相,喚醒了溫州市民有關年味的難忘記憶。

  此次迎春展創新推出了“非遺潮流——東甌唐韻集市”,300余平方米的展區被布置成具有唐代風格的“迷你”街市,游客可以親身體驗街市裡的各色行當和手藝。滿腹經綸的書生秀才、勤勤懇懇的米鋪幫手、心靈手巧的繡娘……傳承人親授傳統技藝,游客在體驗中潛移默化地了解傳統文化、感悟祖先智慧。

  展會期間,主辦方還邀請了龍灣時光印記、葉同仁中藥鋪等15個非遺體驗基地的工作人員來到現場,為市民提供親子手作體驗。纈韻、蒼南夾纻漆器等非遺文創企業攜明星產品亮相,為非遺注入時尚的氣息,讓游客感受到了新時代非遺創新發展的成果和魅力。此外,蒼南提線木偶戲、杖頭木偶戲、泰順提線木偶戲、溫州市龍舞獅舞展演、溫州市曲藝類非遺項目的專場演出也輪番登場。觀眾在欣賞演出、展覽的同時,還有機會獲得由溫州市書法名家現場手寫的春聯。(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