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習近平向《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
發布時間:2022-12-16 09:34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2-16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12月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

12月1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指出,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生態興則文明興。我們應該攜手努力,共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要凝聚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共識,共同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

  ——要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進程,將雄心轉化為行動,支持發展中國家提升能力,協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全球性挑戰。

  ——要通過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轉型,以全球發展倡議為引領,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要維護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秩序,堅定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形成保護地球家園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未來,中國將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響應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行動計劃,實施一大批生物多樣性保護修復重大工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依托“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發揮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作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