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習近平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通電話
發布時間:2022-12-21 11:53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12-21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應約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是中德關系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在中德幾代領導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德關系總體保持了向前向好的大方向,兩國成為全方位戰略伙伴。中德關系發展有著深厚民意基礎、廣泛共同利益和豐富成功經驗。隻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中德關系就一定能夠走得正、走得穩、走得遠。中方願同德方一道努力,推動中德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開啟中德關系未來成功的50年。
  習近平就下階段中德關系發展提出三點意見:
  首先,雙方應該堅持正確的基本認知。中德始終是對話的伙伴、發展的伙伴、合作的伙伴、應對全球挑戰的伙伴。雙方要繼續通過對話凝聚和擴大共識,以建設性態度管控分歧,繼續充實伙伴關系內涵。
  第二,中德合作務實開放,這是雙方關系應該堅持的最重要特色。過去50年中德貿易額增長了870倍。雙方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合作成果,加強市場、資本、技術優勢互補,做大汽車、機械、化工等傳統領域合作,挖掘服務貿易、智能制造、數字化等領域合作潛力。中方對在華投資的德國企業一視同仁,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在德投資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第三,引領中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這是中德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希望歐方堅持中歐互為戰略伙伴的基本定位,堅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堅持中歐關系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希望德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同中方一道,推動中歐關系行穩致遠。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德方在應對後疫情時期經濟復蘇乏力、氣候變化、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
  施泰因邁爾表示,非常高興在臨近歲末之際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我至今對4年前訪華的情景記憶猶新。今年國際形勢經歷了非同尋常的風雲變幻,又恰逢德中建交50周年。50年來,德中關系日益緊密,內涵外延豐富廣泛,合作成果非常豐碩,給雙方人民帶來了福祉。德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德方願同中方認真回顧總結過去,規劃展望未來,本著相互尊重、開放包容的精神,不斷推進德中關系進一步發展。我對未來德中關系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德方願同中方加強交往溝通,適時舉行新一輪兩國政府磋商,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就地區熱點問題保持密切磋商協調,更好應對生物多樣性保護、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世界經濟恢復增長等共同挑戰。德方贊賞中方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成功作出的重要貢獻,也願積極促進歐中關系的發展。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持主張勸和促談,認為危機長期化、復雜化不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支持歐方展現戰略自主,引領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實現歐洲大陸的持久和平和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