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華文化客廳項目在京發布
發布時間:2018-05-07 09:4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5-07

    5月5日,太湖世界文化論壇與故宮博物院共同創建中華文化客廳項目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有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張梅穎,意大利前總理、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羅馬諾﹒普羅迪,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長嚴昭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高級顧問代表葉小文,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

  以全新的公共互動視角、融廣博文化與豐富體驗於一體,中華文化客廳項目作為中外文化交流、展現中華民族禮尚往來精神的載體,以“客廳”這一創新形式,成為面向全世界、全社會宣傳普及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在發布儀式上,單霽翔表示:“此次故宮博物院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合作,整合雙方資源優勢共同創建中華文化客廳項目,有助於堅定文化自信,展示普及中華優秀文化,推動世界各國人民的交流與互信,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華文化客廳項目是集故宮博物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優勢資源打造的文化體驗平台、極具使用價值的交流平台以及具備產業發展縱深的發展合作平台。以“中、正、安、和”作為客廳的精神內核,貫穿於文化客廳後續各項事業和活動中。“中、正、安、和”不僅是中國典雅從容的溝通氣質,也是一種文明間文化交流與溝通的理念。

  中華文化客廳項目的構成主要包括“文化體驗”“文創項目”“健康養生”“價值傳播”四大版塊:

  文化體驗版塊,中華文化客廳項目將開展戲曲表演、國學講座、美食茶藝等多種形式的文化體驗項目。作為文化體驗舞台和文化教育基地,中華文化客廳為中國與世界提供互相交流相互學習的文化平台和文化互動范式,未來計劃還將與地方文化結合,推廣到海內外主要城市。

  文創項目版塊,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將打造《中華文化客廳文化名錄》,推進中華優秀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中華文化客廳,文化創意也將服務於社會的中高端禮品定制,文創產品將會獲得更高品質的提升機遇。

  健康養生版塊,中國中醫藥以縱貫數千年的發展歷史,積累了大量的有效健康養生方法。中華文化客廳項目將以中醫藥養生觀為核心思想,傳承中國古老的養生文化內涵,以文化健康養生為核心,打造包括文化養生酒店在內的系列品牌。

  價值傳播版塊,中華文化客廳項目將以常態化方式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形式包括平面媒體,新媒體,現場活動等方式,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傳播項目。如中外主題文化交流活動、創辦《中華文化客廳》雜志、“中華文化客廳”文化主題世界巡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