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8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暨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28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28

 

李群出席2018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文化報駐山東記者蘇銳報道:9月26日,2018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暨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致辭並宣布開幕。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教育部副部長孫堯等出席。

    張春賢指出,2500多年前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和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儒家思想,深刻塑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品格。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當今世界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文明的沖突不是出路,和諧相處才是大道。我們應堅持“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使文明的融合發展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劉家義說,山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擔當起時代賦予山東的文化使命,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走在前列,當好中國與世界文明對話交流的使者,在推進中國與世界文明交流中勇立潮頭。

    李群表示,新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將一如既往地重視和支持山東,共同努力把孔子文化節和尼山論壇辦成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詩和遠方在一起”的重要品牌活動。

    每年一屆的孔子文化節始於1984年。本屆文化節和論壇緊扣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積極響應聯合國“世界文明對話”號召,圍繞“用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同命同運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題,深入探討文明的相融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途徑。

    本屆尼山論壇與孔子文化節相銜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尼山論壇理事會和濟寧市人民政府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