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三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11-01 14:1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8-11-01

  應南非藝術與文化部邀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項兆倫率政府文化和旅游代表團赴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於10月31日舉辦的第三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南非藝術與文化部長納西﹒姆特特瓦部、巴西文化部長塞爾吉奧﹒薩﹒萊唐、俄羅斯文化部副部長尼克萊﹒馬拉科夫、印度文化部常務秘書阿倫﹒格爾出席會議。 

 

    項兆倫發言表示,人文交流對於增進人的交往和人民之間的了解,增強彼此的感情,具有重要的意義。密切、深入、豐富的人文交流,可以為政治和經濟的合作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創造更好的人文環境。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機制卓有成效,為各國政府密切溝通、及時交換意見、做出人文交流的戰略規劃提供了平台﹔為開展更加全面而多樣的人文交流提供了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為系統而可持續的人文交流與合作提供了規劃指引、明確了戰略方向和重點工作部署﹔人文交流機制得到了各國文化機構、文化藝術團體、個人的積極響應,中國的文化機構、藝術家和創意工作者,都很樂於參加更多的金磚人文交流活動。 
  項兆倫倡議,金磚國家文化合作要以既有共識為基礎,扎實穩步推進各項事業,確保成果惠及民眾。各方要以《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為基礎,促成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本屆會議成果文件《瑪羅彭宣言》凝聚了各方對深化文化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共識,清晰地勾勒了今後一段時期金磚國家合作的方向、具體領域、項目和內容。各方應基於該共識和原則,認真做好每一個項目,用生動的實踐推動五國文化合作深入發展。中方倡議獲得各國積極響應。  
    各國代表聽取了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博物館聯盟、圖書館聯盟2018年舉辦活動的情況報告,討論了金磚國家文化高官會上研究的關於金磚文化合作內容與方式的報告,並共同簽署《瑪羅彭宣言》,明確了未來合作的若干重要共識。 
  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是金磚機制框架下重要的部長級會議。首屆部長會議於2015年在俄羅斯舉行,第二屆部長會議於2017年在中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