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博物館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25 14:34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2018-12-25

    12月25日,全國博物館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議旨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博物館改革發展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並發表講話,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作工作報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行政部門,部分在京中央部屬博物館,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國家文物局機關及部分直屬單位相關負責人近百人參加會議。

    雒樹剛充分肯定了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和廣大博物館工作者的無私奉獻和辛勤努力。他指出,40年來,文物和博物館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推動博物館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他強調,要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牢牢把握博物館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提升博物館建設管理水平,堅持交流互鑒、充分發揮博物館在促進民心相通、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方面的積極作用等四個方面,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開創博物館事業發展新局面。

    劉玉珠指出,博物館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重要陣地。他全面回顧了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取得的新成就,系統分析了新時代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新要求新定位和面臨的新問題,並結合《國家文物局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提出了下一階段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的總體思路。他強調,要針對博物館事業在發展定位、體系布局、功能發揮、體制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分類施策,以博物館事業新成就作為新起點,開啟博物館事業新征程。

    關強組織召開分組討論。與會代表紛紛表示,本次會議是凝聚共識、振奮精神、厘清思路、明確任務的一次重要會議,回去以後,將抓緊落實落細,鼓足干勁、加倍努力,以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的開拓創新精神,推動博物館事業再上新台階。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博物館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博物館數量從1978年的349家增長到現在的5000多家,年參觀人數接近10億人次,年舉辦展覽2萬余個,教育活動20萬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博物館免費開放深入推進,公共服務效能顯著提升,社會關注度不斷提高。博物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持續顯現,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已經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