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評估總結大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27 08: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2-27
    中國文化報記者翟群報道:12月2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評估總結大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會議並講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主持會議。
    王蒙徽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站在“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文脈,保留中華文化基因”的高度,推動社會形成高度重視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的共識。要構建完整系統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歷史建筑保護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完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歷史建筑的保護層次、類別和體系。要樹立正確的保護理念和方法,創新利用方式,因地制宜,最大程度彰顯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歷史建筑的文化內涵。要健全監督管理體系,充分發揮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規劃的管控作用。
    劉玉珠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進一步加大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力度,指導各地堅持價值優先、整體保護,正確處理好保護與建設之間的關系,充分發揮歷史文化遺產在當代城市發展中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建立完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動態監測體系和保護監管體系,指導和督促地方人民政府落實主體責任,全面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再創佳績,為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與堅定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議總結了我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工作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交流了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在歷史文化保護工作上的寶貴經驗,部署了下一階段保護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
    與會人員還考察了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與國家文物局共同指導推進的首鋼廠區工業建筑保護更新項目和北京中軸線整體申遺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