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印文明對話”活動在印度舉行
發布時間:2018-12-27 14:2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12-27

    12月22日,奧朗加巴德市安倍德卡爾大學張燈結彩,由安倍德卡爾大學和敦煌研究院主辦的“中印文明對話”活動在此舉行。這是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等陪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閉幕活動,見證安倍德卡爾大學與深圳大學合作意向書、安倍德卡爾大學與敦煌研究院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會見與會中外學者,並與他們交流,建議兩國學術界同心協力加強研究,為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其後,現場嘉賓還觀看了該校青年學子精心准備的文藝表演。音樂系學生演唱了悠揚動聽、蕩氣回腸的佛教歌曲﹔舞蹈系學生表演了節奏歡快、特色鮮明的民族舞蹈﹔中文系學生演唱了膾炙人口的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甜蜜蜜》﹔在印度青年笛子伴奏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教育官員孫美幸即興演唱印地語歌曲《拉茲之歌》,把現場氛圍引向了高潮。


安倍德卡爾大學青年學生表演傳統舞蹈 

  此次文明對話活動從當日上午開始,中印兩國大學、研究機構及各界代表約150人與會。在開幕式上,安倍德卡爾大學校長喬巴德致辭歡迎中外學者蒞臨,希望以簽署相關合作意向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石窟藝術、考古學研究等方面合作。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公使李碧建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感謝各方大力支持,希望與會嘉賓深入探討,為擴大中印文明交流,深化互利合作貢獻智慧,建言獻策。

    印國寶級學術泰斗錢德拉、國家博物館館長瑪尼、前文化關系委員主任卡托、尼赫魯大學中文系主任狄伯杰、邁索爾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蘇利婭與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黃夏年、北京大學教授王邦維、深圳大學黨委書記劉洪一、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等中印學者圍繞兩大古老文明交流的歷史、現狀及未來,以“東方文化比較”“語言與文化”“敦煌與世界”“敦煌反映的中印文化交流”“印中佛陀涅盤像比較”“文明傳統與友好交往”等為題交流了研究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