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物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擔當新使命 譜寫新華章 奮力推進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改革
發布時間:2019-01-09 08:54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01-09
  

  1月8日,全國文物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總結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務,抓主抓重,攻堅克難,提振精神,擔當善為,全面開啟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新征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作工作報告。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胡冰、關強出席會議。

  雒樹剛充分肯定了2018年文物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堅決有力,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力度明顯加大,文物領域各項重點工作成效顯著,文物系統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推動兩份中央文件出台,貫徹落實近年系列中央文件,在文物安全、文物價值闡釋、國際合作、重大文物保護工程、社會文物管理、博物館事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雒樹剛要求,從四個方面充分認識當前文物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一是黨中央對文物保護利用重視程度持續提高,文物工作重要性不斷彰顯、責任更加重大﹔二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新動能,也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三是社會各界對文物工作給予廣泛關注支持,也對進一步發揮文物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四是文物安全狀況切實改善,但總體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他強調,要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做好文物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好2019年文物工作,要緊緊抓住文物保護利用改革這一中心任務,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線絕不鬆懈,統籌推進文物保護和合理利用,持續探索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奮力拼搏,再創佳績,推動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玉珠總結了2018年文物工作。過去一年,文物系統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謀大事、抓改革、破難題,強擔當、聚合力、求實效,攻堅啃硬、奮發有為,堅決有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常抓不懈,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措施有力、文物安全形勢穩中向好,文物保護狀況持續改善,博物館活力不斷煥發,文物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有所提升,讓文物活起來精彩紛呈,文物領域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取得新突破,文物工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劉玉珠明確指出,2019年文物工作的中心任務是聚全國之力、舉全局之力,抓緊抓好兩個中央文件落實落地,敢於攻堅克難,取得實質性進展。要堅持改革創新,著力推進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持精准管理,著力提升文物保護能力﹔堅持讓文物活起來,著力推進文物合理利用﹔堅持交流互鑒,著力加強文物國際合作﹔堅持制度建設,著力筑牢文物事業根基。要強化政治站位,強化擔當作為,強化效能建設,強化督導檢查。要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拼搏進取的精神狀態,抓重點、抓難點、抓亮點,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新性,狠抓落實,扎實做好2019年各項工作,為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中央有關文博單位負責同志,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各省會城市文物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機關各司室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