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2019年黨的工作會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9-01-21 09: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1-21

  1月17日,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黨的工作會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代表黨組作報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遲耀雲代表駐部紀檢監察組講話。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總結了部系統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對2019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會議指出,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年。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做好接受中央巡視和開展部黨組巡視工作,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加強選人用人工作,堅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實,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層層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文化和旅游部系統黨的各項建設雖然取得了新成效,但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及以黨建促中心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文化和旅游部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地生根,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建設敢於擔當、敢於斗爭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以黨建新成效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做好下一階段文化和旅游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提出以下具體要求:一是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堅決把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二是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三是要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貫徹落實。四是要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五是要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此外,會議還結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情況,闡明了紀檢監察機構與部系統黨組織的職責定位,以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部機關各司局正處長及以上領導干部、駐部紀檢監察組全體干部、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了此次會議。(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