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開幕
發布時間:2019-03-04 08: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4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全國文藝工作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勇攀“高峰”推出的最新藝術創作成果,推動優秀舞台藝術作品更好地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檢驗,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於3月2日至31日在北京舉辦“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活動。3月2日,展演在北京二七劇場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活動並致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主持開幕儀式。

  開幕演出劇目為中央歌劇院排演的歌劇《命運》。歌劇《命運》以聽濤河畔的魯鎮為背景,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之下魯鎮的變遷,描述了魯鎮從鄉村向城鎮化轉變,原創中國品牌向國際化邁進的艱難奮斗歷程。

  展演期間,來自“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和“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的20部優秀作品將在北京各大劇場演出39場。參加此次展演的20台劇目主題鮮明,展演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革命歷史題材和反映1949年以來先進人物(集體)題材劇目佔一半以上,勾勒出沂蒙山、太行山、鬆毛嶺等革命老區在戰火紛飛下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場景﹔展示了“四有”書記谷文昌、時代楷模李保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毛豐美、全國道德模范高德榮、草原英雄小姐妹、烏蘭牧騎等先進人物(集體)形象﹔此外,根據經典文學作品改編的秦腔《王貴與李香香》,民族歌劇《塵埃落定》《平凡的世界》多視角展現社會變遷過程中民眾的生活變化。參演作品種類多樣,涵蓋京劇、地方戲、話劇、歌劇、舞劇、歌舞劇、交響樂等不同藝術門類,匯聚了一批藝術名家和優秀青年演員,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本次展演堅持公益性、低票價原則,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總票數50%以上,最高票價不超過380元。展演期間還將開展網絡搶票活動,每場演出預留100張票,每人限搶2張,每張10元。

  本次展演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協辦。(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