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
發布時間:2019-03-04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4

  3月2日,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資故宮博物院簽約儀式在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與黃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黃志祥出席。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故宮作為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承載著近600年歷史,積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蘊。文化和旅游部始終高度重視故宮保護工作,支持和鼓勵故宮博物院勇於創新、不斷探索,廣泛吸收社會力量,引導公眾參與到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中來。此次捐資是內地博物館吸納社會力量進行文化遺產保護的一次有益嘗試,也是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長期以來擔當著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此次捐資延續香港企業家鼎力支持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的優良傳統。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將繼續擔當文化聯系人與故宮文化傳承人的角色,讓故宮文化邁向國際。

  黃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三方代表簽署協議。黃廷方慈善基金對故宮博物院的捐資,將用於延禧宮區域建筑的研究性保護和修繕、外國文物館的籌備,以及香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綜合培訓等方面。黃廷方慈善基金多年來重點關注扶貧,支持教育、醫療、環保、文物保育等項目,累計捐贈金額逾19億元。(連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