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政協文藝界聯組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07 08: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7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中引發了熱烈反響。3月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文化藝術界聯組會議,聯系文藝界實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在聆聽之中、回味之後,產生了‘忽如一夜春風來’的感嘆。”全國政協委員、作家熊召政表示,“中華文明有數千年歷史,用文學的形式將歷史呈現於當下,激發國人的家國情懷和文化自信,是歷史、文學應當承擔的責任。”

  在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作協副主席李掖平看來,回望歷史的著作中蘊含著一種立足現實的傳統,這正是對中華精神、民族意識的當代激活。“關注現實絕不能局限於隻描寫現實,文藝創作應該真實記錄還原從歷史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的發展鏈條。關注現實,提升文藝原創力,最根本的就是對現實立場和現實精神的多元化思考、多元化探索及多元性表達。”她說。

  “我認為當下最要緊的是培養能夠不斷推出精品的優秀人才。曲藝雖然是一種有著悠久歷史的藝術門類,但是行業建立相對較晚,藝術傳承、學術延續都是在一種自發狀態下進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吳文科說。對此,他還提了兩個建議:“一是希望加大對曲藝教育的關切和重視,建議在高等院校開辦一些曲藝的專業課程,以及考慮成立中國曲藝大學﹔二是希望在激勵機制方面,推出一些跟曲藝、雜技相關的舉措。”

  同樣關注傳統藝術人才培養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京劇院三團團長張建國。“戲曲藝術是角兒的藝術,京劇演員不僅要‘學’更要‘練’,接受教育最好的時間段是8歲到18歲。目前,戲曲專業的技能培訓鍛煉已經弱化,難以培養出優秀的戲曲人才。”張建國表示,不僅是演員,後台服務人員和劇團管理人員現在也比較缺乏。他期待戲曲人才培養能夠得到更多重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徐裡介紹,中國美協通過實施重大主題美術創作工程和主題美術創作項目,集中推出了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如“最美中國人——慶祝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型美術作品展”“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

  “‘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總書記這些話深深打動了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說,獨創源於自主,自主引領獨創,近年來,中國美院提出構建視覺東方學研究,既講清楚中國書畫的精神根源,又講清楚中國油畫、中國雕塑的創新內涵,將理論與實踐融為一體。

  “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作為書法工作者,我們清醒認識到,當代書法在繁榮的表象下,也存在浮躁之氣。”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陳洪武表示,中國歷來有“字如其人”“心正則筆正”等說法,人品決定藝品,做人與寫字從來不可偏廢。“書家筆下流淌的是自己心靈的跡象。心中有大美,才能流淌出美的旋律﹔手中有妙筆,才能做到渲染山花。”他說。

  會上,影視作品創作成為討論熱點。全國政協委員、導演尹力認為,從去年的電影創作當中可以感受到一個比較突出的變化——近現代題材影片不僅獲得了好口碑,也贏得了票房,這為同時期的影視創作提供了范本。“民生、環境、教育等社會熱點問題,不能在我們的表達中缺席、缺位。除了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被故事本身吸引外,還應產生凝聚力,形成同心圓,明大德、立大德。從個人感情上升到家國情懷,這也是電影的使命。”尹力說。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理解深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基礎,是貫穿我們文藝工作的主線﹔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是我們的工作方向﹔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是我們的目標指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是要求我們加強自身修養,是保障。”侯光明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電影發展大概經歷了4個階段,即改革開放之初的春風期、上世紀90年代之後的艱難探索期、21世紀初開始的多元增長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綜合提升期。“不同階段的無數成功電影,無一不是擁抱人民、謳歌時代的杰作。實踐證明,擁抱人民、謳歌時代是藝術創作成功的不二法門。”他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對於這一點我深有體會。”全國政協委員、央視紀錄頻道導演王建國說,“我們正在拍攝一部大型紀錄片,多維度展示長江流域山河之壯美、文化之深厚,這同時也是在夯實長江與黃河交織而成的中華文明。”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也出席了會議,與委員們一起學習、討論。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這篇講話雖然不長,但字字千鈞、分量很重,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高度重視。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化文藝工作應圍繞這條主線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反映現實的作品最能打動人,希望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走進人民、書寫人民,深入時代、書寫時代,不能與人民相脫離,也不能與時代有隔膜,創作更多現實題材的優秀作品。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底氣。要聚焦新時代,用優秀的作品把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的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文化是國際社會認識中國的橋梁,應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讓國外民眾在審美過程中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文化文藝工作者應志存高遠、追求德藝雙馨,特別是文化文藝界的政協委員要發揮帶頭作用,明大德、立大德,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翟群)